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469969601/2014-00009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统计,通知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灌南调查队 发文日期: 2014-04-11
文号: 灌调发〔2014〕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队各科:现将《国家统计局灌南调查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二〇一四年四月九日国家统计局灌南调查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根据《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系统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结合调查工…

关于印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队各科:

现将《国家统计局灌南调查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〇一四年四月九日

国家统计局灌南调查队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系统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结合调查工作实际,现就我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发〔2013〕4号文件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以牢固树立“两个意识”(国家队意识、调查队意识)、坚决反对和制止统计数据弄虚作假为聚焦点,以加快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为重要目标,以全面深化统计调查改革为着力点,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统计服务人民群众的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促进数据质量的新提高,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

 二、重点任务和基本原则

按照中央要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念,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全体人员要把中央要求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密切联系承担职责和工作实际,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重大机遇,作为坚决反对和制止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的重大机遇,作为全面深化统计改革的重大机遇,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的重大机遇,作为提高统计调查能力的重大机遇,聚焦“四风”,针对坐不正位置、顶不住压力、沉不到一线、搞不实数据、守不住规矩、跟不上需要等突出问题,在六个方面狠下功夫,把改进作风的成效真正落实到“末梢神经”:

一要在牢固树立国家队意识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坐不正位置的问题。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为国调查的使命和责任意识,摆正位置,坚守责任,始终坚持独立调查、独立上报,切实将完成国家调查任务作为第一要务和根本职责。

二要在坚决反对和制止统计弄虚作假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顶不住压力的问题。要大力弘扬统计核心价值观,自觉抵制对调查数据的干扰,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确保源头统计数据的真实可信。

三要在提高直接调查能力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沉不到一线的问题。要以调查队意识作为兴业之基,克服“机关化”作风,始终将直接调查作为工作着力点,真正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到田间地头、企业市场、社区家庭等采集数据,永葆国家调查队“轻骑兵”本色。

四要在强化调查业务建设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搞不实数据的问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调查业务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以及相关的工作规范、操作规程和技术标准,为国家提供高质量的统计调查数据。

五要在加强管理和正风肃纪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守不住规矩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从严治队,切实改进作风,针对管理软弱、庸懒散拖、纪律松弛、消极懈怠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努力增强基层调查队的战斗力。

六要在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跟不上需要的问题。要牢固树立便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构建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为重点,建立与调查对象、统计用户的新型合作关系,努力拓展服务范畴,丰富服务手段,增强服务主动性,不断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统计信息服务。

围绕上述重点任务,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把握六条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念,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坚持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勇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敢于揭短亮丑、修正错误,真正触及灵魂;三是坚持讲求实效,努力在解决思想不正、作风不实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工作效能上取得实效;四是坚持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作;五是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问题导向,做到有的放矢,针对各单位的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办法措施;六是坚持领导带头,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努力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三、方法步骤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的要求,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践活在全全体党展,重点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活动从2014年2月中旬开始,到2014年8月基本完成,总体时间安排为6个月,集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始终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不赶时间、不比进度。活动共分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和民主评议、巩固提高五个步骤;重点是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工作。

具体步骤如下:

(一)精心安排、周密部署。2月至4月。重点做好教育践活动组织工作。

1.组织准备工作。3月底4月初,一是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二是在认真学习中央、国家统计局和总队有关活动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对搞好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活动实施方案,起草本队领导同志在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稿;三是向总队督导小组报送本队实施方案和动员讲话稿,沟通召开动员会事宜。

2.召开动员会。3月底至4月15日,召开由全体干部职工和总队督导小组参加的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会议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部署,总队督导小组组长代表总队提要求。会上对本队领导班子进行民主评议。

(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3月至5月。重点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初步梳理出“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为下一环节打好基础。

1.深化学习教育。3月至4月。一是明确学习教育重点。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要将《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选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六本学习材料,以及国家统计局有关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二是注重学习教育方式。学习教育中,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撰写体会、讨论交流、党课教育等多种形式,不断激发学习热情,努力提高学习效率,在学深学透上狠下功夫;要注重发挥系统内正反面典型的示范和警示作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结合实际把学习教育做具体、做扎实。三是务求学习教育成效。要通过扎实深入的学习教育,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使践行群众路线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

2.认真听取意见。4月至5月。围绕调查工作开展、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特别是“四风”方面的情况征求意见。一是在广泛上下功夫。要努力扩大听取意见的范围,积极通过座谈讨论、个别访谈、网络征询、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特别要直接深入到调查对象和统计用户中去听取意见,高度重视来信来访等上门意见,做到真开门、开大门。二是在真诚上下功夫。要畅通摆问题、提意见的渠道,减少不愿提、不敢提的现象。要把“面对面”和“背对背”结合起来,既注重领导干部当面听取意见,也要让群众有“背对背”给领导干部提意见的机会。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主动带头听意见、放下身段听意见、带着真诚听意见。三是在聚焦“四风”上下功夫。要紧扣作风建设,着重听取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听取意见的内容必须聚焦反对“四风”,避免分散主题。要初步梳理出各方面对本单位调查工作、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

3.抓好整改统筹。4月至5月,在深化学习教育,认真听取意见的同时,做好以下两点:一要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对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过程中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能改的马上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从自己做起,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二要深入领会、认真把握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活动的延伸这一特点,从一开始就从思想上树立整改工作“上下一盘棋”的意识。要对照国家统计局和总队在第一批活动中查找出的问题和整改落实计划,主动认领自身责任,边学习边整改,在努力做好第一批活动整改措施在基层落实工作的同时,积极向上反映那些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确保整改落实工作的上下联动和贯通衔接。

(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本环节时间安排在5月至6月,主要任务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找准找实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找准找实突出问题。一是积极认领问题。对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征集到的群众意见,除属人身攻击、发泄私愤或者偏离“四风”的情况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勇于承担、积极认领。二是自己主动找问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特别是要找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三是相互帮助找问题。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都要深入开展谈心交流,通过同志式的善意提醒,把问题找准找实。四是上级提醒找问题。领导班子及成员,根据上级反馈的干部考察、民主测评、督查巡视和年度考核、纪检、审计等工作情况,找准问题。五是对照典型找问题。以先进典型特别是身边先进典型为镜,找出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本地区本单位的反面典型,警示自己,汲取教训。六是突出重点找问题。既要查找“四风”方面的共性问题,更要紧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找个性问题。特别是要针对“坐不准位置、顶不住压力、沉不到一线、搞不实数据、守不住规矩、跟不上需要”等调查队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检查自己。

2.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队领导班子、班子成员都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应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和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首先要分门别类、条理清晰、一风一风地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其次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最后要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措施要具体、可操作。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及主要领导的对照检查材料由总队督导小组初审,总队联系点领导负责严格审核把关,班子其他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由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初审,督导小组负责严格审核把关。

3.开好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召开党支部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督导小组参加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全队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

(1)制定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方案。方案包括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通报等方面的内容、程序和要求。

(2)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充分听取总队督导小组对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安排的意见。二是普遍开展谈心交心。督导小组与队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都要逐一进行谈心谈话,力争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三是队班子及其成员完成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和上报工作。队领导班子及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上报总队督导小组。

(3)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方案报总队督导小组经督导工作组(指导组)审阅同意后进行。会上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和自我批;队班子成员之间既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

组织生活会参加对象:本队党内干部职工出席,党外干部职工列席;总队领导(活动联系点)和总队督导小组成员参加。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7月份,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找出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注重从建章立制和执行落实上解决问题,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全体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1.精心制定整改方案。精心制定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要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明晰,要有整改落实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每一名班子成员都要制定个人整改方案,对个人和所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主持制定班子的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

2.强化正风肃纪。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考核办法,进一步严明组织纪律,进一步严格党内生活,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党员干部。加强统计执法,严肃查处统计弄虚作假行为,对统计违法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坚持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原则,提高统计抗压能力。坚决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管理制度,坚决维护统计调查的统一规范,切实增强调查队系统执行力。

3狠抓专项整治。结合履行职能职责和作风建设实际,确定专项整治重点,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对重点突出问题下猛药、出重拳,一项一项整治。加大对《关于统计部门建立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一步控制办公经费,确保经费和资金的合理运用。

4.加强制度建设。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注重改革创新,注意把中央要求、上级部署、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制度,废止不适用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和总队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出台的各项制度和办法,严格执行各项业务规范和管理规章,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做法。

(五)民主评议、巩固提高。8月份,重点是认真总结教育实践活动。

1.撰写总结报告。对本单位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形成总结报告报总队督导小组审阅。

2.召开总结会。8月底前完成。召开总结会,由队主要负责同志和总队督导小组组长分别作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与讲话,通报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取得的初步成效等。对本队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分别进行民主评议。参会人员范围与动员会一致。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机遇意识。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意义十分重大。要切实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真正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解决本队庸懒散拖、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突出问题的重大机遇,作为坚决反对和制止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的重大机遇,作为全面深化统计改革的重大机遇,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的重大机遇,作为规范调查业务、提高调查能力的重大机遇。

(二)围绕中心大局,促进调查工作。要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调查工作、推进统计调查改革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既要认真落实中央统一部署和国家统计局党组的要求,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使“规定动作”联系实际以求扎实;又要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和实际,统筹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科学设计活动载体,使“自选动作”突出特色以求实效,用调查事业发展的新成果来检验活动的成效。

(三)主要领导带头,强化领导责任。“一把手”是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是组织者、监督者,更是活动参与者,必须切实负起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推动,带头深入学习,主动听取意见,认真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切实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努力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好局面。

(四)严肃法规纪律,认真落实整改。要不折不扣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高标准、严要求,以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力戒形式主,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得人心的实事,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务实清廉,做到“不偏”;不等不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道健康深入推

主题词:群众  路线   教育  方案  通知

国家统计局灌南调查队综合科          2014年4月1日印发

                                             共 印: 8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