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391/2009-00010 信息分类: 其他, 其他,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09-11-18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2007年度工作总结(原灌南县规划局发布)

浏览次数:  字体:[ ]
规划局2007年工作总结 
2007年,我们在建设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县五大重要任务,即县城大建设、产业大发展,灌河大开发、农村大整治、誓夺五连冠,以规划工作全市争第一为目标,用八大守则来定位全局工作,履行好规划局的工作职能,全面提升规划编制水平,提升规划管理效能,继续打造服务品牌。通过一年来的努力,我们超额完成了省建设厅下达的规划全覆盖目标任务,完成了年初建设局下达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了规划作为第一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城乡建设事业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现将有关情况具体汇报如下:
一、个性目标
(一)规划编制方面
1、全力推进城乡规划全覆盖工作,超额完成任务
今年,我局把省建设厅下达的规划全覆盖目标任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年初,我们首先根据各项规划的专业要求将我局的技术人员分组,积极主动去配合有关部门和设计单位勘查现场,让设计人员在熟悉地形地貌等客观条件的基础上,不断了解我县的地方特色、人文历史,通过开座谈会,多方面了解信息,确保规划成果符合编制规范和规划实施管理的要求。其次,因为专项规划涉及的职能部门较多,各部门的编制积极性不一,为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多次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及时掌握和了解规划进展情况,有效的推进编制进度。至十月底,基本完成了编制计划,即完成老城区6.6平方公里和周口河片区3.28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给水、排水、电力、绿地系统、人防、燃气、水环境综合治理等专项规划。十一月底至十二月初,我局相继组织召开控规及给排水等8项专业规划方案评审会,邀请市规划局、市建设局等部门的有关专家领导参加评审,现已修改完善好并上报县政府等待批复。
2、精心编制重要节点景观规划,迅速提升城市形象
为了实现“知名水绿城市,和谐文明城市”的目标,我局围绕“三区一园”即老城区、新城区、开发区、五龙口湿地生态园的整体发展框架,积极邀请知名规划设计研究所及院校,打造重点地段的详细规划功16项,力求能高品质提升城市形象及丰富百姓的休闲娱乐生活。邀请杭州海文嘉德编制完成占地153亩的《集中办公区详细规划》,3万平方米的配套楼正在实施;邀请连云港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完成县城西出口1200米长(肖大桥至周口桥段)人民西路改造方案,作为政府的重点工程计划,即将改造完成;完成人民中路小游园改造方案及人民西路沿街建筑改造方案,现已竣工;邀请淮安城市建设设计院完成盐河东侧回龙路至西湖路建筑改造及美化亮化工作,现已改造完成;邀请扬州大学卡的景观设计公司完成周口河景观带、乔庄中心沟景观带、汽车站西侧公共绿地的详细规划;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县城西出口广场景观规划、《五龙口湿地生态园核心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灌南县二郎神遗址公园项目策划》、《江苏灌南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区建设与发展规划》等等,不断提升其旅游资源的知名度和对游客的吸引力。
3、不断加大力度编制村庄规划,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
2007年初,省建设厅下达我县20个三类村庄规划和245个一般村庄平面布置规划,县政府下达21个示范村的规划编制任务,在规划编制任务重,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我局主要利用灌南县城乡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的技术力量,及时调整人员分工,成立三个规划编制服务小组,把任务细化落实到每组,组织编制重点中心镇控制详细规划、村庄规划等项目。同时邀请市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少部分村庄规划,通过交流,提升自身水平,现已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并且通过了市规划局的审查及省建设厅组织的专家组抽查,至今,共完成50个村庄建设规划和300个一般村庄平面布置规划。积极配合县政府完成长茂镇10万标箱码头拆迁安置小区规划、市民文化广场拆迁安置小区规划、新港中心村二期和经济适用房小区规划、盐灌船闸拆迁安置小区规划、通榆运河拆迁安置小区规划等等;同时继续加强对2006年的试点村庄进行规模扩大的规划编制和指导。
(二)规划管理方面
1、突出重点,全面推进
俗话说:三分规划,七分管理。为了把科学合理的规划蓝图变1成美好的建设成果。我局认真做好“一书两证”核发与建设项目规划验收工作,共办理选址意见书49份,用地面积为430.72公顷;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52份,总用地面积212.56公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52份,总建筑面积46.21万平方米;办理竣工验收合格证23份,综合验收面积10.5万平方米,单体验收建筑面积28.2万平方米。为推动城市规划实施,体现规划的科学性和严肃性,我们按照市政府《关于印发连云港城市规划公示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实行规划批前、变更、批后公示,并利用多种形式开展规划宣传,使规划成果规划管理情况及时向公众展示,及时收集整理公示意见,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自觉接受监督,在行使管理职能过程中,我办认真研究城市建设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新政策,,及时调整公示规划管理办事指南,方便群众。
严格执行各类收费政策,加大收费力度,今年建设局下达给我局的目标由500万元调整为800万,已征收基础设施配套费约1238万元,超额提前完成征收任务。
2、分工协作,提高效能
    519,灌南县城市规划办公室更名为灌南县规划局,并举行了揭牌仪式。面对大开发,大建设的美好局面,为了高效开展工作,对原有人员的分工重新进行调整,现依据其职能配置,内设六个股室,分别为办公室、用地股、工程股、规划股、村镇股、法规股;同时明确,建设局村镇科的规划管理职能划入规划局村镇股。
在日常工作中,我局每周一下午结合例会开展专业技术研讨,加强各方面的沟通,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提高业务能力,并及时传达省、市、县的文件精神。加强城乡在建工程、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等项目的规划指导与批后管理工作,结合县政府开展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方案,检查房地产领域涉及的规划审批情况,并且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教育,进一步规范了我县房地产领域的规划建设行为。
(三)规划服务方面
1、改进方式,优质高效
今年我局重点做好城区28个开发地块和一些重点工程的规划服务工作,如行政集中办公区、人民西路改造、周口河景观带、污水处理厂、华夏豪门等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强规划方案的组织评审、规划公示、批后管理等工作,先后组织评审了《东北中心镇详细规划》、《新区党校办公楼》、《行政集中办公区》、《世茂国际广场》、《新天地商业区》、《铜灌家园》、《华景苑》、《周口河景观带详细规划》、《人民西路改造方案》、《连云港聚福农业生态园》等重点工程的规划设计方案。同时配合供电、城管、交通等部门及乡镇做好一些重要项目的选址和规划技术指导等工作。
2、城乡统筹,立足全县
面对今年全县两大主战场即县城区、灌河半岛经济区,我局在继续做好主动服务的基础上,并且多次到园区进行现场指导和会办。今年专门抽出专业技术人员分住在三个中心镇,保证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同时帮助提高城乡镇建设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做好延伸服务,高效服务。为了有效的指导新农村建设,要求规划技术人员在征求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对不同类型的村庄加强调研,研究出科学合理的庭院组合及建筑户型,引导农民建房更加科学合理。
二、共性目标
(一)招商引资工作
积极做好招商引资涉工作。四处跑动搜集信息。现与新安镇共同引进投资8000万元的混凝土搅拌站;与北陈集镇共同引进投资2.0亿元的皮革制业,该项目是由浙江温州倪常兴投资的,160亩的土地款已付,正在等经济开发区东区的环评报告,该项目正在洽谈当中。
(二)行风建设情况
规划局工作作为建设系统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对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对营造公正的建设形象,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规划局作为规划审批、项目建设的管理部门,依法行政、廉洁从政、高效为证、应当作为规划局全体人员的共同守则。为此对如何落实好局党委行风建设活动大会的精神,我们要求规划局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规划局的具体工作实际,深刻剖析,找准行风建设活动的突出问题,通过前一阶段的全员动员,广泛学习,集中教育,大部分同志在工作态度上得到进一步端正,在服务质量上得到进一步提高,在廉洁自律上得到进一步规范,充份体现在规划全覆盖的推进中,体现在新农村建设的服务中,以实际行动响应了局党委的号召。427日我局召开行风建设座谈会,聘请县人大、软环境办公室、国土局、城管局、发改委、经济开发区等部门领导做我办的行风监督员,并邀请开发商代表、相关部门、普通职工等参加座谈会,与会代表的宝贵意见将进一步提升我局的工作质量,同时,我们对照相关要求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及整改工作。
(三)创新特色工作
1、在全市四县中率先完成城乡规划全覆盖工作
实现城乡总体规划全覆盖,实现专项规划全覆盖,实现县城控制性详细全覆盖,率先启动编制了乡镇控制性详细规划。被市规划局确定为:四县中唯一向省建设厅汇报城乡规划全覆盖工作的县,并被评为城乡规划全覆盖工作先进单位。
2、加强协调,保证规划编制成果的科学性与可操作性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更加注重城乡规划的协调,把总体规划的综合部署和专项规划的深化落实结合起来,加强各层次规划之间的必要衔接和相互协调,确保各专项规划、专业规划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加强城乡规划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的综合协调;加强各有关部门之间的协同和协作,形成规划编制的整体合力。把村庄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镇村布局规划、环境保护等衔接起来,并与村民不断沟通,层层把关,加快基础设施网络和服务功能向乡村地区延伸。加强对各类规划成果的质量验收,完善规划的审查审批机制。编制完成的各项规划成果我局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公示,并按程序报批,赋予规划应有的法定地位,为城乡建设规划管理依法行政提供依据。                       
3、统筹城乡发展,编制了《灌南经济发展战略规划》
为了在更高的平台上整合城乡资源,拉动灌南经济增长,我县确定了“5+2”的功能布局,“5”就是五个产业集中区,即:化工产业园区、船舶工业园区、再生资源加工区、临港大工业区和现代物流产业区。“2”就是两个10平方公里、10万人的新城.
4、有序开展乡镇的详细规划编制
按照省建设厅城乡规划全覆盖要求,重点乡镇要在2008年底实现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而我局在完成乡镇总体规划的基础上,为了更科学合理的指导乡镇建设,我局率先指导乡镇各建设地块编制详细规划,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乡镇建设盲目无序,层次底,景观环境差的状态。
5、采用多种宣传方式,不断加大规划编制成果及规划建设管理的公示力度,如与灌南电视台联合拍摄《规划,使家园更美丽》系列专题片;在建设局网站上公示城乡规划建设的最新信息;同时,积极开展即将实施的《城乡规划法》宣传活动。
(四)其他方面
利用最后一个月,认真对照年初市规划局下达的任务,逐个检查,确保规划编制成果的高质量,不断优化细化台帐,并联合广播电视台录制规划专题片,迎接市规划局的目标检查。
三、2008年工作要点
(一)规划编制方面
1、做好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的批后公示。
2、组织修编《灌南县城总体规划》。
3、配合编制住房保障体系规划。
4、组织编制五龙口湿地生态园核心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
5、组织编制宁连路西出口两侧各500的详细规划。
6、组织编制盐河两侧景观带规划、周口河西侧景观带规划、郑于河景观带规划、新兴路与北环路交叉处小游园设计。
7、组织编制常州路等城区改造项目。
8、配合做好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灌河口半岛产业园的控规编制。
9、编制298个村庄规划,其中28个村庄建设整治规划,其余为平面布局规划,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
10、配合编制重点乡镇的控制性详细规划。
(二)规划管理与服务方面
1、配合做好市规划展览馆灌南展区的布展设计工作(要求415竣工)。
2、做好县城市规划展览馆的建设及布展工作。
3、做好集中行政办公区、市民文化中心“四馆”、新汽车站、职业中学新校区等重点工程的规划技术服务工作。
4、全力配合体育局做好全民健身中心(“四个一工程”即3000座的体育馆、3000平方米的健身中心、游泳馆、橡胶田径跑道)的方案设计工作。
5、做好世茂国际广场、新天地商业广场、新时代商业广场、世纪华辰、上海城等35个开发地块的规划管理与服务工作。
6、不断加强县城区重点地段的城市设计研究,科学有效的指导地块出让及开发建设,提升城市形象。
7、组织好各项规划方案的评审、公示及报批工作。
8、做好各产业园区的规划管理与服务工作。
9、不断加强在建工程的批后管理工作。
10、加强规费的收缴力度。
11、积极配合有关单位做好道路、供电、疏港航道等市政公用设施的规划服务工作。
12、做好规划局帮扶村(长茂三兴村)的相关工作。
13、做好新农村示范村、乡镇六个一工程等项目的规划技术服务工作,并不断加强乡镇村的规划管理。
(三)、学习与宣传方面
1、二月份,组织乡镇规划建设管理人员学习《城乡规划法》及有关规划管理的业务知识。
2、主办规划管理的知识讲座,通过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对县乡镇主要领导进行有关知识的宣传,统筹城乡建设。
3、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业务知识培训,并争取多走出去参观学习,不断提高规划人员的业务素质。
4、利用报刊、电视等多种手段开展规划宣传,特别是做好41的规划宣传日活动,力争拍摄3集《建设之窗》节目。
(四)、其他方面
1、完成招商引资任务。
2、完成局交办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