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510409041/2014-00017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残疾人联合会 发文日期: 2014-06-06
文号: 灌残发〔2014〕23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县残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实施办法》的通知

关于印发《县残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实施办法》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残联,县残联各科室、各下属单位:

现将《县残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灌南县残疾人联合会

201466

县残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实施办法

根据中央、省、市、县委有关文件精神,为扎实做好县残联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是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入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找准聚焦点,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要紧密联系单位和个人工作的实际,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组织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专题组织生活会,以高度负责、严肃认真的态度,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勇于剖析问题,切实解决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二、方法步骤

(一)深入查摆问题。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要对照“四查四治”、“十问十查摆”和“六对照六查改”,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为镜,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为对照检查提供问题准备。

(二)扎实开展谈心谈话。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之间要逐一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深入沟通思想、交换意见、达成共识,切实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会前。在谈话流程上,坚持“一把手”、职务高的主动约谈、自己先谈。在谈话内容上,坚持“三谈三不谈”:谈真心实意的话、具体实在的话、提醒帮助的话,不谈不着边际的话、模棱两可的话、恭维赞美的话,避免简单以研究工作代替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保证时间,主要内容要做好相关记录。

  (三)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都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围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重点是后三个部分。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制定整改措施。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党组主要负责人亲自起草,提交党支部审议通过后,以书面形式向机关中层正职以上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通报并征求意见。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一般不少于3000字,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一般不少于2000字,各科室负责人一般不少于1000字。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要经过三个层面的审阅把关。首先,由主要负责人审阅把关;其次,由党支部审核把关;最后,由督导组审阅把关。

(四)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县委督导组到会指导。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要带头揭短亮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发扬整风精神,做到“讲党性不讲情面、讲原则不讲关系、讲问题不讲成绩、讲真话不讲套话”,确保组织生活会质量。

  民主生活会后,召开机关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通报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作进一步修改完善,经督导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同意后,在通报会前发放给参会人员,会后收回。民主生活会后,党支部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经审阅后上报督导组。

(五)着力抓好边查边改。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领导班子要认真梳理分析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逐项列出问题清单,研究确定即知即改重点事项,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特别要抓住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及早开展专项整治。坚持开门抓整改,专项整治具体事项、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要分批在主要新闻媒体上集中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报上一级党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活动始终,抓紧研究确定建章立制重点项目,及时制定出台一批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规定。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犯有错误的同志,鼓励他们主动讲清问题,勇于改正错误;对个别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而又不作自我批评、拒绝帮助的干部,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三、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是关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关键阶段。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严格规范程序、内容、标准,防止和克服“走过场”。

  (二)突出重点。要聚焦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做到敢于开展批评,敢于直面较真,敢于思想交锋,敢于暴光亮丑,切实提高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真正使每个党员干部接受一次严格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锤炼。

  (三)加强督导。实践办要切实加强对各科室、各下属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检查指导。除检查第一环节规定动作完成情况外,重点检查问题查摆是否透彻、深入、到位,整改措施是否全面、得力、可操作。要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特别是一手抓教育实践活动、一手抓工作推进的典型,不断推动县残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

灌南县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             2014年6月6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