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1000X/2012-00008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安全生产监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经济开发区管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2-03-20
文号: 灌经发字〔2012〕5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园区各部门、各企业: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突出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好今年3月份“事故隐患排查月”活动,深入排查治理…

关于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

园区各部门、各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突出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好今年3月份“事故隐患排查月”活动,深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发上事故发生,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现就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企业全面自查、园区综合督查”的要求,针对重点领域、高危行业和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进一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促进重大事故隐患及时有效地消除,坚决遏制和防范各类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为实现全区安全生产状况明显好转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任务
   
(一)园区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及时、全面地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企业要排查到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一个生产岗位。
   
(二)排查发现的隐患要得到及时整改。各企业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要及时落实整改。

 (三)各企业要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分级管理、重大隐患报告、挂牌公示、跟踪督查、整改销号等相关制度,重大隐患动态数据库基本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基本形成。
    
三、排查治理内容
    
全面排查治理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工艺系统、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防控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隐患,以及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责任落实、劳动纪律、现场管理、事故查处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具体包括:
  
(一)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程标准的贯彻执行情况;
  
(二)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
  
(三)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存储等经济政策的执行情况;
  
(四)企业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和关键设备、装置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劳动防护用品的配备和使用情况;
  
(五)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和危险物品的存储容器、运输工具的完好状况及检测检验情况;
   
(六)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及重大危险源风险辨识、监控预警制度的落实情况;
  
(七)事故报告、处理及对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情况;
  
(八)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和生产一线职工(包括农民工)的教育培训情况,以及劳动组织、用工等情况;
  
(九)应急预案制定、演练和应急救援物资、设备配备及维护情况;
  
(十)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三同时”(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和使用)执行情况;
  
(十一)对企业周边或作业过程中存在的易由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危险点排查、防范和治理情况等。
各生产经营单位还应当结合相关行业管理部门提出的排查治理主要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隐患排查与治理工作。

四、排查治理方式

按照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负责,园区安监部门依法监管的原则层层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扎实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一)、隐患排查治理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坚持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与企业相关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薄弱环节,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进一步完善“三个机制”
    1
、集中排查。按照3月份“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月”的工作要求,全面排查各类事故隐患。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对重点场所进行排查,主要排查有爆炸、易燃、易发生火灾危险的场所,有触电伤害危险的场所,有中毒和窒息危险的场所,有人员高空坠落危险的场所,并在320日前完成隐患自查工作。园区安监局在331日前组织专家对各生产经营单位隐患排查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出的隐患,要及时落实监控措施,并组织专家进行等级评估认定。
    2
、日常排查。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发动每个班组、每个员工排查每个岗位的事故隐患,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实行上下班交接制。班组除每班必须向车间上报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外,交接班时必须交接事故隐患治理和危险源监控情况,要对设备运行状况、设备缺陷、存在问题及注意事项、安全措施等交接清楚,并在交接班记录簿上签字认可。
    3
、专项排查。“两会”、“五·一”等重大活动前,各企业要对重点部位进行突击排查,查出事故隐患,并及时整改到位,确保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期间的平稳安定。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切实落实责任。各企业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明确分管领导,成立相应组织,迅速作出工作部署;及时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真正形成企业全面负责的责任体系。要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力、资金和技术装备保障。

(二)突出重点,狠抓工作落实。要按照排查治理范围内容要求,深化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落实,切实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到车间、班组;深化专项整治,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三)强化宣传,广泛发动。要加大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主题,通过各种途径教育引导各生产经营企业增强做好隐患治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落实主体责任。
   
(四)严格管理,加强信息报送。各企业要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的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加强领导和协调,互通信息,及时掌握本企业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度。对发现的事故隐患逐一进行登记,建立隐患信息档案,特别是列入治理计划的重大事故隐患,要做到“一患一档”。
 
                               

二○一二年三月八日

主题词:隐患、排查、治理、通知

抄送:县安委会

抄报:县安委办、县安监局

灌南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238日印发

共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