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789/2013-00013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北陈集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3-10-20
文号: 北陈政发[2013]30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北陈政发[2013]30号 关于印发《灌南镇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直各单位: 2013年是“十二五”时期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巩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成效、全面深化的攻坚之年。为进一步抓好全镇关…

关于印发《灌南镇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北陈政发[2013]30

关于印发《灌南镇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直各单位:

2013年是“十二五”时期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巩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成效、全面深化的攻坚之年。为进一步抓好全镇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精神,根据省、市、县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建立《北陈集镇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此把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作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重要任务,突出以强化领导为前提,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责任追究为保障,以全程管理为载体,以整治“两非”为抓手,多措并举、齐抓共管,使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攀升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并呈逐年下降,趋向103107正常值范围。

一、联席会议主要任务

联席会议在镇政府的领导下,研究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中的重要问题,统筹协调相关部门按照“统一领导、协作联动、明确责任、各司其职、信息共享、优势互补”的要求开展工作。各成员单位之间要加强协作,畅通信息,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

()研究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决策部署,制定联合综合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制度、措施;

()督促检查有关部门履行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职责;

()研究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中重点和难点问题的方案和措施;

()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组织开展联合专项执法行动;

()协调相关部门制定有关关爱女孩利益导向政策;

二、联席会议工作目标

()通过联席会议,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促进各成员单位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

()通过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探索建立宣传教育、利益导向、全程服务、严惩“两非”、考核评估的“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建立“两非”整治长效机制,成立由人口计生、卫生、公安等部门参加的联合执法队伍。构建全社会共同关爱女孩,使女孩及其家庭享受优先优惠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女孩及其家庭社会地位。

()通过联席会议,不断推进宣传工作的开展,使全社会认识到性别失衡的危害性,主动参与性别比治理工作。

三、联席会议主要内容

联席会议原则上由联席会议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人口计生服务站,高平海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每季度组织成员单位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会议文件精神,部署全镇关爱女孩行动,开展“两非”专项治理及打击溺弃女婴活动,总结上一季度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开展中的困难,提出整改意见和布置下一季度工作等。各成员单位就本单位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优先优惠政策实施情况及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宣传、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会后由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会议纪要、工作意见、案件督查()意见等形式进行总结、指导、督办,对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非法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非法购进、销售、使用终止妊娠药品以及溺弃女婴的违法行为,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照各自部门职责牵头承办。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整治活动,依法从重从快查处“两非”等违法行为。同时,建立五项制度,严把“五关”。即建立随访制度,严把调查关;建立B超管理制度,严把B超检查关;建立住院分娩实名登记制度,严把实名登记关;建立终止妊娠手术审批制度,严把审批查验关;建立终止妊娠药品管理制度,严把销售使用关。

四、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成员单位为:计生站、派出所、卫生院、财政所、中小学、民政、农技站、妇联。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为联席会议成员,联席会议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提出意见,联席会议审定。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明确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职能处室和联络员。联席会议设立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镇计生站负责同志兼任。

参加联席会议人员为镇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领导小组成员。

成员单位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能,制定优先优惠女孩及其家庭的政策措施、年度工作计划,并报联席会议办公室。每半年、年终对关爱女孩参与综合治理性别比工作进行总结,并报联席会议办公室。参与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集中宣传、打击“两非”专项整治等有关工作。

五、联席会议工作要求

()联席会议每年召开2次,上半年、下半年各1次。根据工作需要可临时召开全体成员会议或部分成员会议。联络员会议可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

()联席会议由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需研究解决的问题和事项,报召集人审定会议议题,确定会议时间及形式;

()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研究涉及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的有关问题,按要求参加联席会议,认真落实联席会议布置的工作任务,每年向联席会议报告工作,定期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工作情况;

六、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镇计生站,主要职责是:负责联席会议的组织、联络和协调工作;研究并提出联席会议议题,做好会议筹备工作;协调、督促各成员单位履行工作职责,落实联席会议决定;汇总并通报各成员单位有关工作情况;组织专项督查活动;完成联席会议交办的其它工作。

七、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计生部门:根据国家、省、市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具体负责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收集、整理、分析相关信息,指导工作有效开展;做好育龄群众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家庭保健优质服务工作;配合有关方面加强胎儿性别鉴定、终止妊娠手术和药物管理,依法惩处“两非”等违法行为;建立孕情检查和访视制度,对符合法定条件的生育(重点为二孩)实施全程管理和服务。

卫生部门:会同有关方面加强对利用超声等技术手段进行胎儿性别鉴定、终止妊娠手术和药物应用、医疗器械和终止妊娠药品销售管理,建立完善有关管理制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机构和人员;参加联合执法及“两非”案件查处等方面的管理,杜绝“两非”行为发生;督查相关制度落实,依法追究违法机构和人员的责任;加强对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落实婴儿死亡报告制度、引产手术备案制度和引产胎儿和活产婴儿、死亡婴儿性别季度统计报告制度,定期沟通信息,为开展治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派出所:依法严肃查处“两非”、溺弃女婴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加强户籍登记管理,落实凭《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户籍登记手续要求,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出生人口信息共享工作,认真落实出生婴儿、死亡婴儿、遗弃婴儿性别季度统计报告制度,定期沟通相关信息。

共青团、妇联和计生协会等单位: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关爱女孩行动,营造全社会关爱女孩的良好氛围,协助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群众性活动。

                             北陈集镇人民政府

2013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