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892X/2012-00089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教育,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2-03-01
文号: 灌教发〔2012〕9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在全县中小学开展植树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教发〔2012〕9号
 
关于在全县中小学开展植树节系列活动的
       
 
各乡镇中小学、局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灌南县2012年绿化造林工作实施意见》,深入推进绿色学校建设,切实提升校园绿化水平,调动师生关注环境、参与环保,为提高师生的环境意识、改善校园和社区的生态环境、节约资源能源、推进校园生态文化建设。经研究,决定在全县中小学开展植树节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1.通过活动,让学生学会主动搜集与绿色公益活动、与雷锋有关的知识。
2.通过阅读、调查、研究,让学生了解植树节的由来以及环境、植物和人三者之间的关系。
3.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体验植树的意义,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
4.通过多种形式的护绿活动,培养学生的公益情怀。
二、活动内容
(一)在绿波里寻觅
1.让学生搜集与绿化公益相关的知识,并在班内交流,让同学们了解生存环境的绿化现状,知道绿化对我们的生存环境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2.搜集与绿化公益有关的故事、诗歌、书籍,讲一讲这些故事,读一读这些诗歌,看一看这些书籍。如《秘密花园》《种树的男人》《花婆婆》《胡萝卜种子》等。
3.搜集与雷锋相关的知识,组织交流,了解雷锋的事迹,并从中获得启迪。
4.搜集与绿色公益有关的歌曲或童谣,唱一唱这些歌曲或童谣。
5.组织全校师生观看我县环保志愿者周汝尧的《本土植物》讲座。
(二)在研究中成长
1.结合阅读、调查、研究,让学生了解植树节的由来以及世界各国植树节相关知识。
2.了解为什么要在春天植树,灌南本地区可以栽种哪些树木?为什么能种植这些树?
3.植树的步骤和方法是什么?
4.调查学校或所在社区的绿化情况。
5.走访县农林局,了解灌南县绿化现状。
6.了解环境、植物和人三者之间的关系等。
(三)在春光里实践
结合3月5日的学雷锋日,为社区、班级、邻居或同学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为植树活动写一封有创意的倡议书,开展植树活动,如:
1.“手拉手”学校或者班级,可以一起种下一棵象征友谊的“友谊树”;
2.几个好伙伴为一组,一起种下一棵“成长树”;
3.同一个月生日的学生在一起,共同种下一棵“生日树”;
4.邀请热心志愿者家长一起参加植树活动,种下一棵“家庭树”;
5.邀请校外辅导员或其他领导一起参加,种下一棵“祝福树”;
6.记录小树的成长过程,在班级进行一次植树情况统计;
7.结合三八妇女节为母亲和奶奶制作一张感恩卡,帮助做一些家务等;
8.去一次敬老院,为老人赠送“绿色”。
(四)在护绿中收获
1.开展植物认养活动。以班级或者小组为单位,或者是一个人认养一棵植物或者一块草坪,在植物或草坪上悬挂名称、领养班级或学生姓名,并进行科学的照料,写好观察记录。
2.开展校内外捡拾垃圾活动。
3.开展植树征文评比活动(在学校初评基础上,每校上报学生作品10篇参加县评比,并于3月25日前将电子文档与纸质文档同时上报基教科张友美处)。
4.开展班级环保小报评比活动。
5.开展班级环保绘画比赛。
6.开展班级“绿意角”评比。
7.开展绿色小卫士评比活动(评比条件附后)。
8.在班级内开展“我知道……”植物生长知识交流活动。
9.开展主题中队会:校园绿化与心灵绿化。
10.开展绿色与环保的演讲比赛。
(五)结合相关节日,培养公益意识
在重视植树公益主题的同时,结合3月9日的保护母亲河日、3月21日的世界森林日、3月22日的世界水日和3月23日的世界气象日等节日进行相应的主题教育,挖掘植树对环境保护、资源保护等方面的价值。
附:绿色小卫士评比条件
二〇一二年三月一日
主题词植树节 活动 通知
  灌南县教育局办公室                2012年3月1日印
                                            共印70份


附:
绿色小卫士评比条件
 
(1)不乱丢并自觉捡拾垃圾,看到不文明行为能及时加以劝阻;
(2)和父母或好朋友种植至少一棵花木;
(3)积极参与班级“绿意角”里绿色植物的领养活动,能精心养植,并认真做好养植和观察研究记录;
(4)会唱一首和雷锋有关的歌曲;
(5)为邻居、同学或社区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6)制作一张精美的感恩卡送给长辈;
(7)能自觉宣传植树绿化的重要性,为植树活动写一封倡议书;
(8)积极参加征文、小报、绘画比赛并获得好成绩;
(9)能参加县、学校、社区绿化情况调研,并写出调研报告提出合理建议;
(10)积极参加其他相关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