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分工
索 引 号: 014309594/2009-00018 信息分类: 领导分工, 其他,其他,意见
发布机构: 灌南县新集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09-09-26
文号: 花委发[2009]26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花园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施意见

浏览次数:  字体:[ ]
乡各学习实践活动单位:
《花园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已经乡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花园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
 
          
                      2009年9月26

花园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
 
根据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意见》和省、市、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我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9月开始,2010年2月基本结束。现就我乡参加全市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增强抓“三子”促“三化”、提升“三个核心指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强势推进全乡科学发展。
二、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解放思想。在全乡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实践活动是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继续和深入。在前一段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把解放思想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继续坚持用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党的执政规律,使全乡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二)突出实践特色。全乡各党支部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按照市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在抓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本支部的实际,创新“自选动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丰富活动内容。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抓“三子”促“三化”、提升“三个核心指标”结合起来,与总结推广本支部科学发展的典型经验结合起来,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结合起来,与推进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花园建设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把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有机结合起来,使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与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具有自己特色,着力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做到在学习中推进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
(三)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全程参与,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评议,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和支持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广泛集中民意,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三、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结合全乡的实际,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进一步按科学发展观要求解放思想,切实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要求上来。
(二)解决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事关民生改善的重大问题,抓住主要矛盾、破解发展难题;进一步明确各党支部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完善科学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班子凝聚力、创新力、执行力建设,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三)促进科学发展。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努力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四、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学习实践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2009年9月下旬至2009年11月上旬)
这一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提和基础,主要任务是学好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具体要抓好:
(一)开好一次动员部署大会。各党支部要在深入调研、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根据《花园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本支部实际,组建领导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由党支部负责人作动员讲话,紧密结合实际,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讲清楚,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乡党委的决策部署及要求讲清楚,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目的和特点讲清楚,使广大党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克服可能出现的厌倦心理和畏难情绪,增强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各党支部要采取举办报告会、专题辅导、专人导学、结对帮学、组织知识竞赛、个人自学与集中交流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乡级领导干部还要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同时还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
(三)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各党支部要把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形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要内容,着重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突出提升“三个核心指标”,扩内需、调结构、强产业、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改进作风,以及乡党委、政府2009年工作重点,由主要领导干部带头,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农户、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研。要把深入调研与深化学习结合起来,认真查找群众生产生活存在困难和问题,查找经济社会滞后的原因,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撰写调研报告,每个乡科级领导、机关党员、各村党支部书记、党员主任、党员副主任必须根据自己调研情况写成切合实际的调研报告。
(四)进行一次典型案例教育。各参学党支部、站所要采取“依理说事、就事明理”的方式,认真组织开展案例分析,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充分运用省、市、县典型案例汇编成果,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总结本系统、本单位近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经验和教训,组织开展正反案例分析。通过剖析事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切实增强科学发展意识,努力提高党员干部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实际行动服务科学发展。
(五)组织一次“科学发展大家谈”活动。紧紧围绕2009年工作重点,针对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行集中宣讲。充分运用在报刊、广播电视、网站、黑板报、信息简报等宣传阵地开展“科学发展大家谈”活动,同时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举办“科学发展论坛”,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讨论交流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对交流活动内容要有痕迹记录。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从2009年11月上旬至2009年12月下旬)
分析检查阶段是承前启后、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阶段,主要任务是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具体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解放思想大讨论征求意见查摆突出问题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征求意见,切实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乡党委班子及班子成员利用召开座谈会、发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听取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的意见建议。各支部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活动方式充分征取群众意见。
(二)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乡领导班子要在学习调研、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充分运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成果,超前做好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分析检查十七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深入分析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带来的挑战和不利影响,充分反映广大党员干部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上形成的共识,进一步明确做好工作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措施。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两个重点,避免写成工作报告。乡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以适当的方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并召开会议充分讨论,修改完善。各党支部要根据各自实际,写出报告,上报乡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乡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对照检查自身存在不足,深入剖析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根源。各党支部所有党员要参加支部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从人生信仰、价值追求的高度开展自查互查,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前,乡领导班子和各支部班子成员之间、领导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交流学习体会、交换意见看法,互学互帮,增进理解,搞好团结。
(四)组织群众评议。组织党员、职工、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等,利用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的方式,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查找问题、原因分析、发展思路、工作措施等方面进行评议。乡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由乡直站所全体干部职工、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评议。根据评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评议前,分析检查报告要征求乡党委书记的意见。评议后,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从2009年12月下旬至2010年2月下旬)
整改落实是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关键所在。主要任务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切实取得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具体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全乡查找的突出问题,结合2009年工作和今后发展目标,对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制定全乡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内容、方法、措施、时限和责任人。公布整改方案,作出公开承诺。
(二)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围绕所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要集中力量解决影响当前发展、经过努力近期能解决的问题,切实办好几件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实事。各项整改事项要建立台帐,责任到人,挂牌督办,实行整改销号。要采取适当方式把解决问题的进展和结果等情况向群众公布,充分听取职工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应当解决但一时又解决不了的问题,向群众作出说明,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对解决问题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进行整改。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集中一段时间,对我乡各项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清理,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及时废除、新建和修定完善我乡行政管理制度、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考核评价等管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四)做好总结、测评工作。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及时进行总结工作,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主要做法和经验、取得的成效及不足、今后的努力方向等认真进行总结,形成总结报告,各党支部在向党员、干部职工、群众通报后上报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乡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将根据各党支部上报情况,搞好全乡学习实践活动的总结及满意度测评。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将总结报告上报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
五、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
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关系全局和长远的一件大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部署,精心组织,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突出实践特色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1.落实领导责任。各党支部要全面负责各自的学习实践活动,各党支部的主要负责人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乡党委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乡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各党支部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领导和指导责任。
2.加强分类指导。各党支部要在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乡党委部署要求的同时,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根据领机关党支部与农村支部、党员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不同情况,针对不同的特点和不同群体党员干部的情况,分别提出具体要求,努力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运用宣传栏的宣传手段,开设专栏,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入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广泛宣传各党支部科学发展的成功典型及其学习实践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努力营造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
4.坚持统筹兼顾。各党支部要统筹安排学习实践活动的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的工作,做到有机衔接。各党支部的活动安排,要在加强上下互动、左右联动、整合资源、促进问题的解决上下功夫,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各党支部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坚持求真务实,讲成本、重实效,防止文山会海,杜绝形式主义。要把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态度、表现、取得的成效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注意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培养干部、发现干部、考察干部。
各党支部要根据本意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认真抓好落实,同时报乡党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党支部要向乡党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