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615/2009-00005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百禄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09-08-28
文号: 百政发〔2009〕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村庄环境,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代,巩固和扩大2008年村庄环境整治效果,根据县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2009年全镇实施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实际问题为抓手,顺应群众的要求和呼声,从切实解决我镇农村社会事业相对滞后、环境“脏乱差”的现状出发,把村庄环境整治作为改善民生、造福百姓的一件大事、实事,作为加快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进一步放大整治效应,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速度,切实改变农村面貌,改善农村条件,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二、目标要求
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实行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并举,在全面进行整治的基础上,重点抓好326省道、327省道和窑百路沿线的行政村作为村庄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村。
整治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1、疏浚村庄河道,达到“两清一建”。即清理淤泥、清理垃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改善农村水环境。做到河道、沟塘无淤积,水面无水草杂物,河岸无垃圾,无臭水沟塘,无污染物直接排入河道,村庄河道有管护措施。
2、开展路桥建设,达到道路硬化。按照标准、整洁、安全的要求,加快村内道路、桥梁和农田机耕路建设,对村内危桥、险桥全面进行改造改建,村内道路全面硬质化,做到路通、桥通。
3、清理农村垃圾,达到环境净化。村内有专(兼)职保洁人员,有足量的垃圾箱、筒、池,有长效保洁措施。对垃圾实行集中处理,做到村内住宅四周、村庄周边及主要道路和河道、沟渠两侧无暴露垃圾。柴草集中堆放。排水沟畅通,雨后村内无积水。无散养家禽,规模化禽畜养殖和养殖专业户必须距离居民集中区500米以上,与居民集中区有效分离。
4、推进改厕改圈,达到卫生洁化。所有粪坑深埋封口,露天粪坑取缔率85%。新建集中居住区推行农户单建卫生厕所,老村庄集中居住区推行户厕改造和新建公共厕所,并对粪便定期清理利用,禁止排入河道。
5、加快植树造林,达到村庄绿化。村庄周围、道路、河道两侧及村内公共活动区域种植树木和花草,并落实养护制度。村庄绿化率达到30%,道路绿化率达到100%。
6、拆除违章搭建,达到整洁美化。村内无危房,无违章搭建、乱建乱放、乱贴乱画等现象。电力、电话、电视等线路架设规范、整齐,农户房前屋后整齐干净。有条件的村要加快实施生态景观改造、建筑出新等项目,优化美化环境。
7、平、迁坟墓,达到墓地集中化。对大田、路边、零散的坟墓、石碑、亭台等全部进行拆除、搬迁。
8、编制建设规划,达到布局优化。按照规划先行、严格审批、建设有序、村容美观的要求,完成村庄建设规划编制,村民新建房屋建到规划点上。有环境整治工作计划,有完善的村容村貌长效管理制度。有符合要求的村部、卫生服务室、村民健身场所等。
9、全面整治,同步推进。行政村内所有自然村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做到全面整治,同步进行。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挂钩领导把村庄环境整治作为督查指导挂钩联系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经常性地到挂钩联系村,了解情况,检查进度,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年终所挂钩联系村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的成效,将作为考核全年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分工干部直接靠前指挥,抓部置落实、抓督查推进、抓问题协调。同时,镇组成专门工作班子,督查指导整治村开展工作。
2、实施结对共建。继续实行镇挂钩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的制度,尽量给予整治村人力、财力、物力的支持。继续调动全社会参与、支持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搭建平台、丰富形式、创新机制,深入推进村企共建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的氛围。
3、加大投入力度。多头多路筹措资金,拓展筹措渠道,破解难题。一是镇财政尽可能地拿出一些配套资金,年终组织考评验收,对整治工作成效明显的村给予以奖代补。二是在坚持政策和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引导群众积极投劳投资,动员在外能人捐助。三是加大上级支农项目、资金的整合力度,结合农村水利、交通、绿化、改厕、危桥改造、文化体育设施等工作进行整合,在项目、资金安排上向整治重点村倾斜,做到重点村点定到哪里,项目安排和资金配套就跟到哪里,切实减轻整治村的,资金压力提高整治效果。
4、部门齐抓共管。新农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以村为主,镇各部门积极参与,齐抓共管(部门工作职责附后)。
5、加强督查考核。继续把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重点督查督办事项,镇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每个整治村要通过建立台账、开展巡回督查、定期通报情况等形式,实行督查工作的正常化。适时组织专题督查、现场观摩等活动,推动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
四、考核验收
镇绩效办将每天通报整治进度。
1、将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全镇“农村工作”和单位工作目标总体考核。
2、实施以奖代补,奖励直接到村。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凡经验收为环境综合整治合格村的,年终均给予表彰,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3、考核方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工作采取村自查自报,镇组织验收,按百分制考核(考核评分标准附后),得分在85分以上的为合格村,低于85分的为不合格村,考评合格后,再报镇党委审核确定。
附:1、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门工作职责
2、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评分标准
 
 
 
 
灌南县百禄镇人民政府
〇〇九年一月十八日
 
 
 
 
 
主题词:环境 整治 意见                                    
印 发:各村,各单位                                          
百禄镇党政办公室                    2009年1月18日     印发  
共印40份
 
 
 
 
 
 
 
 
附件一:
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门工作职责

责任单位
        
镇组织科
负责村级班子建设和村部建设。
镇宣传科
指导各村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宣传报道。
农经中心
负责组织协调,制订考核意见,组织督查和实施考核等工作。
综治办
负责指导村风、民风建设和对社会治安的监督管理。
城建所
国土所
环卫所
1、负责指导编制村庄建设规划、村庄平面布局规划和村庄建设、农民建房按规划执行;
2、负责指导村庄道路建设、垃圾集中处理;
3、负责指导村清理乱搭乱建工作实施方案的制订。
4、负责指导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及保洁人员的培训指导工作。
5、负责农村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方案的制订,并组织实施;
6、会同相关部门探索农村居民环境卫生管理、工业污染防治、农村饮用水源源地保护的适宜模式和适合农村的生产、生活污水处理方式,保持村庄整洁卫生。
农路办
负责农村公路和公路桥梁的管护、清扫。
卫生院
自来水厂
1、负责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组织实施;
2、负责医疗垃圾的处理和户厕改造、粪坑改造实施方案的制订,并组织实施。
广电站
负责农村有线广播电视通组入户方案的制订,并组织实施。
水利站
1、负责河道整治、桥梁改建及安全饮用水实施方案的制订,并组织实施;
2、加强农村河道、沟塘水源水质的保护。
农技中心
1、负责清洁田园实施方案的制订,并组织实施;
2、指导高效农业建设,减少农用化学品投入,指导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建设。
3、负责绿化实施方案的制订,指导农村宅旁、圩、堤、路边植树绿化,利用十边隙地营造环村林带.
兽医站
2、负责畜禽养殖区的规划,指导畜禽粪便的综合利用。
财政所
负责配套经费补助和使用管理方案的制订,对经费补助使用实行监督、管理。
镇绩效办
负责各村整治数据统计、进度通报、考评考核。

 
 
附件二:
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评分标准

序号
考核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1
河道清化。河道、沟塘无淤积,水面无水草杂物,河岸无垃圾,无臭水沟塘,无污染物直接排入河道,村庄河道有管护措施。农户安全饮用水率达100%。
10
达到标准得10分。河道淤积、有水草杂物扣3分。河岸不整洁、垃圾不清除扣3分。农户安全饮用水率不达标扣4分。
2
道路硬化。村内道路硬化率达100%。
15
达到标准得15分。道路硬质化率不达标,同比例扣分。
3
环境净化。村内有专(兼)职保洁人员,有足量的垃圾箱(池),有长效保洁措施。对垃圾实行集中处理,做到公共场所、道路两侧、房前屋后无垃圾,柴草集中堆放。排水畅通,雨后村内无积水。无散养家禽。
17
达到标准得17分。垃圾箱(池)不到位扣5分。垃圾不集中处理扣4分。柴草不集中堆放扣2分。无长效保洁措施扣5分。有散养家禽扣1分。
4
卫生洁化。所有粪坑深埋封口,露天粪坑取缔率100%。新建集中居住区推行户厕改造和新建公共厕所,并对粪便定期清理利用,禁止排入河道。
18
无露天粪坑得13分。存在露天粪坑,每只扣1分。建有适量的公共厕所得5分,不建不得分。
5
村庄绿化。村庄周围、道路、河道两侧及村内公共活动区域种植树木和花草,并落实养护制度。村庄绿化率达到30%,道路绿化率达到100%。
10
整治范围内绿化到位得10分,存在缺角少边的酌情扣分。
6
整洁美化。村内无危房,无违章搭建,电力、电话、广播、电视等线路架设规范、整齐。
10
达到标准得10分。村内有危房、外观不整洁扣4分。有违章建筑扣3份。线路零乱、不安全扣3分。
7
布局优化。完成村庄建设规划编制,村民新建房屋建到规划点上。有环境整治工作计划。建有符合要求的村部、卫生服务室、村民健身场所等。
10
达到标准得10分。村庄建设规划编制不完成扣1分。无整治规划扣1分。新建住宅不在规划点上扣2分。无村部、卫生服务室、村民健身场所各扣2分。
8
整村推进。行政村内所有自然村村庄环境整治同步进行。
10
同步进行得10分,不同步按比例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