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社会救助
索 引 号: 01430892X/2012-00019 信息分类: 社会救助,
发布机构: 灌南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2-02-10
文号: 灌教安〔2012〕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灌南县2012年度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教安〔2012〕1号
 
关于印发《灌南县2012年度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
根据《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文件要求,结合国务院和省、市、县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现将《灌南县2012年度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印发给你们,请各学校(幼儿园)认真落实,并做好相关工作。
附:灌南县2012年度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
二○一二年二月十日 
主题词教育 安全 考核 通知
 灌南县教育局办公室            2012年2月10日印
                                         共印70份


灌南县2012年度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
 学校 :                                                                            

考核项目
考 核 内 容
自评
得分
考核
得分
(一)
组织
领导
10
1.成立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校长对学校安全负总责,有校级领导具体分管学校安全工作。设置治安保卫机构,有专兼职保卫科长。(3分)
 
 
 
2.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网络。网络管理机制顺畅、运行协调,学校的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及安全检查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能落到实处。(4分)
 
 
    3. 学校聘请公安司法部门同志兼任法制副校长,经常开展法制宣传活动。(3分)
 
 
(二) 宣传 教育   26
1.重视安全教育。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安全教育活动,校内安全教育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每学期全校性安全知识教育活动不少于2次,班级安全教育常态化。(4分)
 
 
 
2.能根据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知识结构、认知能力的差异以及季节、地域、环境等不同特点开展安全教育活动。(3分)
 
 
3.安全教育的内容全面。能有计划地开展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传染病、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雷、防盗、防震、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知识教育。(3分)
 
 
4.加强法制教育。法制教育形式多样,注重实效。能实行由派出所民警或司法干部担任法制辅导员的制度,一学期至少有一次集体性的法制教育活动。学生的法制意识普遍增强,没有违法犯罪现象发生。(3分)
 
 
5.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学校心理咨询室,有专兼职心理健康指导老师,开设心理健康咨询,进行心理疏导,及时化解校内矛盾纠纷。(3分)
 
 
6.重视交通安全教育。有条件的学校,可聘请交警定期来学校讲课。学校门口要设立醒目的交通安全标志牌。(4分)
 
 
7.安全教育的形式多样。能充分利用黑板报、广播、征文、演讲、讲座等形式开展安全教育。(3分)
 
 
8.积极参加灌南县安全生产培训中心的培训活动,每学期开展对教职工的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学校教职员工的安全意识,增强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3分)
 
 
(三)
规章
制度
29
1.重视安全工作的制度建设,全面落实《江苏省中小学(幼儿园)治安保卫工作规定》,有一套完整的学校安全专项制度。(3分)
 
 
 
 
2.在教职工的岗位职责中有明确的安全管理要求。能根据不同的岗位职责和不同的管理时段,落实相应的安全管理职责,校长和相关责任人签定安全责任书。(2分)
 
 
3.实行学校集体外出活动报批制度。对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外出参观以及社会上要求学生参加的各种大型外出活动,要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凡安全措施不落实的不得组织学生参加。(2分)
 
 
4.实行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凡学校发生死亡或重大伤害事故,应迅速及时地按照有关规定上报,事故处理结束后,要及时将事故发生经过、原因分析、处理结果以及应吸取的教训和今后改进工作的措施等形成书面材料逐级上报。(3分)
 
 
5.有严格的门卫检查登记制度。必须建有专用警务室和专兼职警务人员,警务人员、警械配备要符合有关规定,警务值班室布置规范、整洁,安装视频监控装置,报警系统正常工作。实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外来人员进出学校必须有严格的登记制度,严防来历不明人员及危险物品进入校园。(3分)
 
 
6.实行节假日值班制度。有应急预案,值班人员能按照要求到岗到位,值班职责明确。规模较大学校要落实夜间巡校,有巡逻值班记录。(2分)
 
 
    7.严格执行学校安全工作“日看、周查、月总结”制度。值日教师、值周领导每日定时检查学校的安全工作,每周由分管校长召集相关人员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检查,校长每月要在全体教职工会上把安全工作作为重要内容进行总结。(8分)
 
 
8.隐患排查要认真仔细,发现问题能及时整改。安全工作实行月报制度,学校要把安全工作信息及时上报教育局。(6分)
 
 

 

(四)
        安全
管理
35
1.定期对校舍进行检查鉴定,破旧校舍能及时维修,无危房。对新建改建的校舍,必须按质量标准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教学、办公区域内无易燃、易爆危险源。(4分)
 
 
 
2.努力做好校内治安保卫工作。要加强学校宿舍的安全保卫,男女生宿舍应相对分离。有专职宿舍管理员,学生宿舍的门窗应保持牢固完好,宿舍主要出入通道要安装视频监控装置。住宿生离校应建立严格的请假、登记手续。夜间必须有学校领导和老师值班。(4分)
 
 
3.加强学生的交通安全管理。学生放学时校门口有值日人员维持秩序。主要出入口设置机动车辆减速装置,农村小学应建立完善的学生上、下学护送制度,加强接送学生车辆的管理和整治,严禁学生乘坐无运营资质的车辆,学校和教师自备车停放和进出校门管理规范化。(3分)
 
 
4.做好学校的食品卫生工作。学校食堂必须取得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卫生许可证》和《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无健康证明者不得从事食堂工作。能严把食品质量关,炊具、用具和食堂的环境符合卫生要求。有防中毒、防投毒措施,食品的购买、运输、储存、加工、销售以及留样符合有关规定,学校商店不得经营变质、劣质和国家明令销售的食品。(8分)
 
 
5.加强教学设备、器材和生活设施的安全管理。各种仪器和生活设施符合有关安全规定。贵重物品、剧毒药品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有具体的管理人员,有必要的物防、技防设施,实验室要建立安全操作规程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3分)
 
 
6.能严格用电、用水管理,注意用电、用水安全。用电线路和设备要经常检查,发现老化线路要及时更换;用电操作规范,电工持证上岗,学校的公共饮水设施、水源等有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3分)
 
 
7.做好学校的消防工作。能按消防部门有关规定配齐配足消防器材,并定期检查、更新。全体师生有较高的消防意识,师生员工能使用操作灭火器。人群集中场所消防安全通道要保持畅通无阻。(2分)
 
 
8.体育课或其他活动有安全防护措施,体育器材要定期检查维修。(2分)
 
 
9.严禁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商业庆典或其他商业性广告宣传活动,严禁组织学生进行危险性和超负荷的劳动。(2分)
 
 
10.锅炉等压力容器符合安全标准,有规定的各种证照,并能定期进行检验。上岗人员有上岗证,并能定期接受培训,要有完备的运行记录。(2分)
 
 
11.能积极主动地联合有关部门对校园的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保持良好的周边环境。(2分)
 
 
总计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