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社会救助
索 引 号: 01430892X/2011-00009 信息分类: 社会救助,
发布机构: 灌南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1-12-05
文号: 灌教发〔2011〕53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南县教育系统综治暨平安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教发〔2011〕53号
 
灌南县教育系统综治暨平安建设工作
实 施 方 案
 
根据省、市、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教育系统实际,特制定灌南县教育系统综合治理暨平安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契机,坚持“防治结合、预防为主”的原则,强化领导,优化措施,建立健全“保稳定、创安全、促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面推进综合治理和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为我县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创建和谐安全的学校及周边环境。
    二、总体要求
    通过综合治理和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确保全县教育系统实现“六无”目标(无刑事犯罪、无涉黑、涉团伙犯罪人员、无人员伤亡事故、无黄赌毒丑恶现象、无人员参与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无人员上访闹事现象),局直各单位和各学校根据这一目标,大力加强职工的思想教育,把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及时解决好内部职工之间的矛盾纠纷,建立一套长效的工作机制,为营造安定、安全、和谐的环境,齐心协力,共同创建综合治理、平安校园工作的新局面,确保我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走在全县前列。
    三、具体措施
    1.服务一个发展大局。以“大发展”的理念为工作的指导方针,着力解决教育与软环境不相适应的问题,在综合治理、平安校园建设方面,强化教育,努力为教育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2.构筑二大防控体系。一是建立以“人防为主、防控一体”的防范体系。加强巡逻防范,加强与社区警务相联防的战略,及时发现不安定现象,确保实现快速反应,快速处理。是建立以技防、物防、制度防为主要内容的防范体系,进一步在重点部位装置报警系统,全县各学校按照江苏省平安校园创建标准落实创建工作。
    3.强化三个重点工作。一要强化整治。协调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学校及周边的治安整顿,清理距校园200米以内的营业性网吧和歌厅,巩固整治成果,落实长效管理措施,为学校打造教书育人的良好环境,确保严打整治取得实效。二要强化对内部的综合整治。强化学校传达室(警务室)建设,认真抓好治安巡逻防范,详细排查交通安全隐患,严禁不合格车辆接送学生,杜绝校园周边50米内乱停乱放接送学生车辆及无证经营摊点,努力消除不安定因素。三要强化普法教育。切实改进和加强在校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遵纪守法意识、思想道德素质和心理健康素质,预防在校学生违法犯罪,并利用好创建“学习型单位”这一契机,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知识,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努力增强全员的法制观念。
    4.加强两支队伍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队伍的建设,教育局和各学校要建立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责任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对全系统综合治理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进行检查,定期召开会议,解决难点问题。二是加强对综合治理和平安校园创建队伍的建设,各校要做好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的聘任工作,定期对师生员工进行法制教育,各单位都要实行24小时巡查值班制度,深入开展“零犯罪校园”、“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严格创建标准,巩固创建成果,提高创建水平。
5.健全五项保障制度。一是服务承诺制。各单位要围绕创建工作,结合自身职责,作出公开承诺,确保兑现到位。二是定期排查制。各单位要定期排查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限期整改。三是督查考核制。制定出创建考核标准,定期组织督查,做好年终考核、评比工作。四是民主评议制。每学年度,由教育局组织创建领导小组对局直各单位创建工作进行考核。五是责任追究制。对在创建中认识不足,措施不力,工作处于末位的单位给予黄牌警示,并按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各学校要切实做好维护学校平安稳定的各项工作,加强校园门卫管理,建立内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把矛盾纠纷排查的责任落实到人,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矛盾的产生。要切实防止传销进校园,严防“法轮功”等邪教对学校的渗透破坏,广泛开展禁毒教育活动。加强校园内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开展绿色上网活动,落实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措施,确保综合治理和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取得实效,为师生创造一个安全、和谐、温馨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一一年十二月五日
 
 
主题词学校 平安建设 方案
 灌南县教育局办公室            2011年12月5日印
                                        共印7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