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索 引 号: 014309711/2012-00007 信息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灌南县汤沟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2-02-29
文号: 汤政发〔2012〕8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下发《汤沟镇2012年度防汛防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根据今年的防汛形势和我镇的工作安排,为了切实做好我镇今年的防汛防旱工作,镇防汛防旱指挥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法律、法规,总结历年的防汛防旱经验,针对我镇实际情况,特编制了《汤沟镇2012年度防汛防旱应急预案》。经审核并通过,批准实施。现下发给你们,请各单位和个人对照预案要求,结合自己职责认真履行,并对预案要进一步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汤沟镇2012年度防汛防旱应急预案》
 
二O一二年二月二十日 
 
 
 
汤 沟 镇2012年度
防 汛 防 旱 应 急 预 案
 
 
 
 
 
 
 
 
 
 
 
 
 
 
 
 
汤沟镇人民政府
二O一二年二月二十日
 
 
     
 
 
 
一、抗旱预案
 
 
二、排涝预案
 
 
三、新沂河防洪预案
 
 
 
 
 
 
 
 
 
(一)抗旱预案
我镇现具有一定的抗旱和灌溉能力,全镇共有灌溉电站27座水泵31台1245千瓦,是抗旱的基本动力。我镇的旱田数量较少,大多数分布在汤沟,支沟,沟东和葛集等村境内。
我镇的抗旱工作由镇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各村的村委会主任作为各村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解决抗旱工作中主要问题。并协调各部门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做好抗旱工作的各项工作。
农电部门负责抗旱工作中的电力供应,确保供电及时,如遇故障,保证在4小时内恢复供电;水利站负责协助镇领导处理抗旱工作中的日常事务,负责全镇每年的抗旱设备检查工作,及时拿出在抗旱中出现问题的处理方案,协调抗旱物资、设备的调配,督促全镇的水情调度,抗旱预案的制定工作。农技部门负责农田墒情监测和农作物生长指标的考察,及时提供旱情信息。
旱情分段:20日左右无雨为轻度干旱,30日以上无雨为中度干旱,40日以上无雨为重度干旱,50日以上无雨为特大干旱。
我镇主要要预防重度干旱和特大干旱,在干旱来临时要及时的向上级部门申请盐河调水补充水源,要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
(二)排涝预案
我镇地处盐西圩区,在内涝发生时要及时封闭各座大沟闸,封堵各个大小敞口,伺机排水,坚决杜绝外河河水倒灌现象的发生。如果外河水位持高不下,要紧闭闸门,采用机械强行排水。
我镇现有排涝能力为9座电站12台水泵562千瓦。主要分布在汤沟,金星,官庄,葛集等村。
我镇的镇长是排涝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也是我镇防汛工作的最高指挥。负责我镇防汛工作的安排,调度,督察等工作。
水利站负责汛期值班,水情监测和预报,为镇领导及时地提供汛期出现险情的处理方案,协助镇领导处理汛期的防汛日常事务,做好防汛物质的调配和使用情况。
农电部门确保防汛期间不断电,如遇特殊情况保证在断电4小时内恢复通电。
电信部门要确保防汛期间联络畅通,使水情,雨情得以及时上报。
财政部门负责为受灾区及时提供资金帮助,确保救灾工作有序进行。
公安部门负责灾区的群众稳定工作,保证防汛物质,防汛器材不被破坏。
镇在各村的分工干部在汛期险情到来之际,要在岗在位,协助村组干部排除险情,安置受灾群众,在重点防汛位置要重点值班,以便及时处理突发险情(详情见附表)。
各分工干部要到所在村检查防汛物资的筹集和储备情况,以便在险情来临时用之有物(任务以下达)。
各村要立即组织好防汛突击队,进行有效的训练,做到在险情来临时用之有人。(附各村突击队名单)
(三)新沂河防洪预案
我镇的防汛防旱办公室要密切关注新沂河的行洪情况,与我镇负责支援的孟兴庄镇加强联系,及时了解新沂河的行洪流量。在新沂河行洪流量一旦达到需我镇增援流量(4500流量时),防汛办公室应立即向指挥长汇报,由镇指挥长亲自带队,迅速、有序的组织我镇突击队300人立即进驻孟兴庄镇,服从县防汛指挥部的安排,马上投入抢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