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生态环境
索 引 号: 014309682/2012-00001 信息分类: 生态环境,
发布机构: 灌南县孟兴庄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2-02-28
文号: 孟政发[2012]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孟兴庄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孟兴庄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了贯彻落实县关于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相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营造良好人居环境,提升镇容村貌,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环境整洁、设施完善、道路畅达、绿化美化为主要内容,以整治脏、乱、差为突破口,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全面发动,重拳出击,标本兼治,长期坚持,确保全镇村庄规划合理、管理规范、环境优美、生态宜居。
二、整治范围
根据县统一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确定整治范围为,一个中心:即以镇区为中心(含兴庄、大和、板沟三村);二个重点:即以宁连路、236省道为重点(含沈庄、头庄、四新、连三、板沟、严垛、西南、余兴等村);四个侧重:即以大封至兴汤路、沈长路、圩省路、四省路两侧村庄(含大封、二庄、东韩、颜马、连三、板沟、韩李、李埠、六湖、圩田、老垛、严垛、四新等村)。
三、整治内容
(一)街道整治
1、加强镇区街道的清扫保洁,垃圾集中处置,补设垃圾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清除卫生死角。
2、加强镇贸易市场建设,强化路边零售摊点的管理,设置摊点摆区。
3、加强集镇容貌管理,禁止街道两侧乱堆乱放。
4、清理沈庄村、头庄村小街两侧各类垃圾、草堆、杂物,做到整洁卫生。
(二)国道、省道、县道、镇村道路及村庄河塘整治
1、宁连路、236省道、沈长路、大封至兴汤路、圩省路、四省路两侧禁止乱堆乱放,清除草堆、瓜架、砖瓦等垃圾,清除非法搭建。做到清洁卫生、绿化完好。
2、村庄,房前屋后:见缝插针,栽种树木花草,禁止丢垃圾、杂物,做到清洁卫生。
农民住宅,建筑外墙立面清洁、整齐,保留的房屋墙面粉刷出新,色彩协调,无影响村容的残墙断壁,无乱搭乱建现象。
3、河塘:主干道边和村庄河塘专人看护,不向水面水体、坡面倾倒垃圾,确保水面无漂浮物、水质清澈。
(三)机关和企事业单位
1、做到院内无垃圾无杂草、无乱堆乱放现象,做到清洁卫生。
2、办公场所、食堂、花圃、公厕、绿地等地方要清洁卫生,所有用具要摆放有序。
四、强化宣传
召开全镇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会议,并运用宣传车、张贴标语,大力宣传营造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意义,鼓励全镇党员、群众积极参与。
五、加强领导
镇成立以镇长王士富为组长,其他三套班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成员有农经、国土、水利、村建、派出所、城管、卫生、工商、文化等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村镇建设管理所,张志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六、健全村庄环境整治网络
镇三套班成员和分工干部分工到主干道和重点地段和所辖村支部书记共同管好责任区域内的环境卫生。
七、检查督促
镇党委成立督察组,不定期检查各个段面及村庄环境整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批评,被通报单位要及时整改。
八、建立长效机制
各村把村庄环境整治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落实长效管理机制,配备村级保洁员,按时保洁段面,全面提升全镇农村环境质量和公众卫生意识、文明素养,建立优美宜居农村环境。
附:孟兴庄镇三套班环境整治责任表
 
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