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索 引 号: 014309578/2012-00005 信息分类: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发布机构: 灌南县三口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2-01-04
文号: 三政发〔2012〕2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2012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直各部门、各单位:2012年春节即将来临,为有效防范和控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全镇人民过一个欢乐、安全、祥和的节日,现将开展2012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一、加…

关于开展2012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开展2012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
大检查活动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直各部门、各单位:
2012年春节即将来临,为有效防范和控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全镇人民过一个欢乐、安全、祥和的节日,现将开展2012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认真部署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以镇长徐茂干同志任组长、副镇长殷中国、钟瑞同志任副组长,派出所、城管所、安监所等镇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组成的2012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镇各条线分管领导也应根据实际情况成立此次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各村(居)、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针对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及早研究部署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的发生,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确保全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全面开展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
2012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范围是全镇所有行业(领域)的生产、储存、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加强对烟花爆竹经营户、加油站点、液化气充装点、企业、道路交通、特种设备、建筑施工、公共消防、食品药品卫生等行业(领域)的检查。
1、烟花爆竹:对生产、储存、经营单位要进行全面排查;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储存、经营行为,按照包保责任制的要求对各村各户进行“地毯式”排查整治;继续加强经营市场监管,以打击非法销售、储存、运输烟花爆竹为重点,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摸底排查工作;严肃查处无证经营、超量储存、销售伪劣产品等行为。
2、加油站点:打击非法经营和超范围经营、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和措施落实等情况。
3、液化气充装点:建立健全各种管理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消防预案,定期组织消防训练和安全教育;建立健全安全检查制度;按规定配齐消防设备器材,并定期进行检查保养;电气设备要符合安全防爆等级要求,安装工艺安全规范;充装点进出口、充装台设置“严禁烟火”、“禁打手机”“顾客止步”等安全警告标识,充装台区清洁整齐、无易燃物、无抛洒油痕迹。
4、企业:重点检查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机构建立情况;电力和消防等防护措施落实情况;生产施工现场管理情况;“三违”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5、道路交通:乡村道路安全隐患整改和交通安全监管。
6、特种设备。加强对浴室锅容管特等设备的安全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土制铁式蒸器的全面摸排,禁止使用土制铁式蒸器。加大对特种作业人员的教育和管理,防止相关事故发生。
7、建筑施工。重点检查以防坠落、防垮倒塌、防滑、防火、防风为重点,加强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安全监督检查;深基坑、脚手架、模板支撑、塔吊、施工升降机等重大危险源排查登记和动态监控情况。
8、公共消防。要汲取上海2010年“11·15”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加大火灾隐患排查力度。同时,要针对冬春季节火灾易发、高发等特点,重点检查高层建筑、在建工程等领域及学校医院、宾馆饭店、教堂、超市、网吧等的消防安全管理,严防火灾事故。要加强大型集会、烟花燃放等活动的审批管理,严格制定并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
9、食品药品卫生。重点检查节日期间食品卫生安全责任制以及隐患排查、登记、整改、监控和违法违规查处、长效机制建立等情况。特别是婚宴和节日聚餐比较集中的营业场所,必须落实食品卫生安全责任制,每一环节都要有记录,有管理,有制度。
三、检查时间
此次检查从2012年1月5日开始,到2月20日结束,由各村(居)、各单位对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全面检查。1月18日开始,镇政府组织督查
四、检查方式
1、采用各单位自查与镇政府督查相结合。各单位要认真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不留死角。
2、全面检查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紧紧围绕检查的主要内容,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重点检查。
3、地方检查与行业检查相结合。各村(居)委会组织开展本辖区安全生产检查,镇政府各条线领导组织各有关部门对本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
4、督促检查与推动整改相结合。通过形式多样的检查督查活动,督促和推动基层、生产经营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确保隐患和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村和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
2、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村和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检查工作方案,周密安排,细化任务,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检查治理全面彻底、不走过场;各村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要做好现场检查记录,将检查和整改档案资料分类归档。
3、深入检查,及时整改。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整改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隐患严重不能保证安全的生产经营单位要责令停产停业整改。
4、严肃纪律,严明责任。各村、各单位要严肃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纪律,严明检查责任,深入基层和生产作业一线进行彻底排查。检查组领导要对安全检查负责,实行检查情况签名负责制,全面检查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对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走过场、整改工作不落实等问题,要予以严肃处理。
六、加强值班,确保信息畅通
春节期间,各单位要严格落实节日安全生产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信息,确保信息渠道畅通,遇有安全生产事故或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各单位要将开展检查情况于2月20日前报镇政府安委会办公室。
    
      二Ο一二年一月四日
主题词:安全生产  检查  通知                           
 报:灌南县安委会                                   
 灌南县三口镇党政办公室             2012年1月4印发 
                                           (共印4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