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索 引 号: 014309260/2013-00088 信息分类: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发布机构: 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3-04-19
文号: 灌政办发〔2013〕25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县各有关单位:
近期,我县生产安全事故频发,导致人员伤亡,造成严重影响,也给我县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为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指示精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现就进一步强化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吸取事故教训,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各乡镇、各部门和县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特别是要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在行动上更加自觉地抓好安全生
产,在工作上更加扎实地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要充分认识到我县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牢固树立抓经济是政绩,抓安全也是政绩的观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认真分析我县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觉,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进一步强化综合预防和治理措施,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严加防控较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性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严格落实责任,形成严密的安全防控体系。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健全内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各级各类人员的安全责任管理。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制度,切实加强生产现场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组织职工上标准班、干标准活,严防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确保安全生产。要严格落实政府和部门监管责任。围绕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分口把守,紧紧盯住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单位,落实安全监管责任。要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健全监控监管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危险源监控管理系统和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形成常态的安全监管和动态的实时监控机制,对重大危险源全部进行登记建档,定期开展检测、评估和实时监控,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严格落实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确保监控、整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三、瞄准重点行业(领域),突出抓好安全专项整治。要突出整治重点企业。按照新一轮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和园区清理整合的总体要求,坚决关闭和淘汰工艺设备落后、安全生产和节能环保不符合要求、规定时限内未完成整改任务的企业(特别是化工、铜加工和不锈钢生产企业)。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品生产、包装、储存、运输、销售和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要突出整治重点行业。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打击超员、超速、超载、超限以及酒后驾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控体系建设。所有客运、危险品运输企业和校车等营运车辆,都要接入符合标准的监控平台或者监控终端。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行业的专项整治,重点抓好建筑施工现场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安全操作规程执行情况以及劳动保护用品配备使用情况,落实防控措施,保证安全生产。进一步加强海洋渔业行业专项整治,重点加大对“三无”渔业船舶的监督检查,做好气象预报工作,严格禁止渔船在恶劣气象条件下冒险出海作业,避免各类海难事故的发生。要突出整治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整治,重点加强对商(市)场、客运车站、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应急广播和照明以及火源、电源的整治检查,落实应急措施。要制定和完善汛期雨季抢险应急预案,重点做好河堤、港区等险工地段的安全检查,确保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四、严格责任追究,确保事故处理迅速有效。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加大对各类事故的考核权重,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忽视预防、疏于管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人员不到位而造成事故的直接责任人和有关单位的主要领导,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对违规建设、非法生产经营以及超范围生产经营的企业和单位要严厉打击,依法实施停产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报请县政府依法关闭(取缔),并追究相关企业的法律责任。要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健全预案管理体系,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强化应急物资储备、信息通报、情况沟通和支持协作,提高事故应急响应和善后处置水平。要严格执行值班和带班制度,领导干部要在岗带班,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对出现的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必须立即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