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索 引 号: 01431000X/2013-00016 信息分类: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经济开发区管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3-05-21
文号: 灌经发〔2013〕36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园区各部门、各企业为了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市、县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园区实际,经开发区管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具体方案如下:一、工作目标全面检查治理各企业事故隐患,进一步深化重点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安全…

灌南县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字体:[ ]

园区各部门、各企业

为了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市、县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园区实际,经开发区管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面检查治理各企业事故隐患,进一步深化重点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落实,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深化安全生产基础,通过大检查,杜绝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使全区企业安全生产稳定。

二、时间安排

2013515前,各生产经营、建筑施工单位单位开展自查。2013516日至2013520日,开发区各招商服务团队对本团队所服务的企业开展全面检查。

三、实施内容

(一)建筑安全整治。根据建筑施工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检查企业安全资格和安全生产许可证、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培训考核合格证、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培训合格证、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建筑施工企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具有执业资格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情况;检查企业主要责任人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履行情况、各级各类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制定情况,以及责任制履行措施及奖惩情况。

(二)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各危化企业在自查自纠阶段组织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单位的证照是否齐全,切实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对仓库等重点部位实行24小时巡查,严格对危险物品出入库进行登记管理,检查重要生产车间、原料和产品库区、公用工程(供水、供电、供气、供风)等单元和重点部位的安全生产状况;防雷电、防静电等管理制度和措施落实情况。企业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储备必要的应急器材。岗位操作人员掌握本岗位职责、工艺流程、危险及有害因素、操作规程、设备仪表的使用、应急处置方法的情况;严格执行企业巡回检查制度的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三同时”开展情况。

(三)烟花爆竹安全整治。重点检查销售烟花爆竹商户安全培训及持证情况,物品来源、存放、安全设施、安全防范措施,督促所有单位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制,落实库房的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加强对烟花爆竹储存、运输各环节的安全防范。

(四)特种设备安全及机械行业安全整治。重点检查锅炉、压力容器(管道)、塔吊、行车有无使用许可证,是否经过定期检测检验,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设备运行状况是否良好。机械行业要开展以查“三违”、查隐患、查制度、查培训、查应急救援预案为主要内容的安全隐患专项自查活动。

四、职责分工

实行“条块结合、各方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管委会分成七个检查小组,具体分工如下:

第一组:

组长:高长礼  成员:王洪俊、刘坤利

检查企业:金昌特钢、金长林酒业、源泰皮业、港丰皮业、根博铜业、利泰金属华嘉建材、金泉皮业、明辉科技、鑫隆炉料、奥泰铜业、仁爱木制品、同益金属荣鼎金属、仕贝林药业、友谊计量泵、健坤木业、新冠酒业

第二组:

组长:宋荣和  成员:唐耀华、王公朴、王南

检查企业:鸿昌光学、东森科技、博驰制衣、中天化工、西湖工业泵、百意门业盛力树脂、泰昌电子、大宇食品、压铸机厂、久保田金属、倚盛金属

第三组:

组长:唐安东  成员:杨晓阳、宋翔、杨帅

检查企业:天怡家居、新奥燃气、安固科技、柳林机械、三友制衣、飞达服装、汤府酒业、祥禾制衣、方原植物素、海胜铜业、茂鑫制衣、奥林泵业、宏源塑胶裕丰工艺品、科冠电子、天意消防、基迈科环境科技

第四组:

组长:刘红亚  成员:刁秀东、李林春、孙国

检查企业:新光阳木、南方木业、华禧木业、泰力不锈钢、润普食品、富汇皮件、博泰不锈钢、建云建材、创瑞标准件、广范电子、夯力装饰、伯金翰泵业、通达电杆、铭冠仪器仪表、宫良木业

第五组:

组长:朱效漫  成员:孙昊、葛瑞、周星星

检查企业:铭华木业、和为警用器材、光鼎电子、汤沟酒业、冠钰精密机械、杰孚特、宝石重工、万驰电器、创恒铜业

第六组:

组长:罗淼  成员:杨宁波、孙苏红、杨帆

检查企业:霹雳神电源、瑞丰包装、宏顺建材、永益木业、海宏无纺布、小水电子、连润机械、曙光气体、天和胶业、久利科技、祥能轴承、嘉淼包装、鑫龙彩印、手牵手仓储、华成包装、乔盛金属、苏云金属

第七组:

组长:刘勃  成员:洪宏、邱洪磊、张杨

检查企业:源友包装、银的隆木业、同平木业、天一金属、金牛电力、润鑫铸造、双明电源、华展木业、忠友木业、源钰金属、木源木业、巨隆特钢、仁宝服饰、华福木业

开发区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

五、排查治理方式

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做到“四个结合”:

(一)坚持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与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结合起来,狠抓薄弱环节,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二)坚持与日常安全监管、检查执法结合起来,坚持严格安全生产许可,加大“打三非”非法建设、生产、经营)“反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治三超”(生产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运输企业超载、超限、超负荷)的工作力度,消除隐患滋生根源。

(三)坚持与加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和技术进步结合起来,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现场管理,加大安全投入,推进安全技术改造,落实安全管理基础。

(四)坚持与加强应急管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制度,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体系,落实隐患治理责任与监控措施,严格事故发生。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成员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特别要全面落实部门负责人和生产经营法人代表负责制,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力抓好此项工作。

(二)严格认真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各成员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检查,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和相关制度措施,规范监督检查的方法和程序,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加强督促指导。各企业要加大资金投入采取有力措施,限期整改。对长期得不到整改又没有监控措施的重大隐患,依法坚决停产整顿,直至取缔关闭。

(三)严格责任追究。要进一步严肃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的责任追究,对疏于管理,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而引发较大以上事故的,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更要追究企业法人的主体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七、工作重点

1、危险化学品安全治理。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单位的证明是否齐全,是否对重大危险源周围安装监控设备,是否安排专职人员24小时巡查,危险物品是否有出入库登记,加工车间是否空气畅通,企业电路架设是否规范,设备是否正常检查保养,危险化学品生产过程中,是否有防护装备。

2、对生产易燃物品的企业,重点检查消防器材安装地点是否最佳位置,每个消防器材状况是否良好,库房管理、值班制度是否健全,深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耐火等低级的密集建筑区消防安全和燃气安全检查。

 

 

 

灌南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1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