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社会救助
索 引 号: 014308954/2016-00085 信息分类: 社会救助,
发布机构: 灌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6-08-09
文号: 灌 卫〔2016〕113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医疗卫生单位:现将《灌南县H型高血压筛查和脑卒中防控惠民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印发《灌南县H型高血压筛查和脑卒中防控惠民工程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原灌南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

浏览次数:  字体:[ ]
 

  卫〔2016113

印发《灌南县H型高血压筛查和脑卒中防控

惠民工程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灌南县H型高血压筛查和脑卒中防控惠民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灌南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84

灌南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        201684日印发

灌南县H型高血压筛查和脑卒中防控

惠民工程项目实施方案

一、项目背景

高血压是我国最常见的慢性病,目前全国患者约3亿人,灌南县高血压患者7万余人。高血压人群中大约75%合并高同型半胱氨酸(Hcy)血症,即“H高血压。研究表明,H型高血压是导致脑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目前,我国脑卒中正以每年8.7%的速度上升,被称为国民健康的头号杀手。另一方面,我国人群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2011年,国家正式启动十二五医改重大专项脑卒中筛查和防治工程,使其成为我国首个单病种重大慢性病防控体系建设的国家行动。为有效遏制高血压、脑卒中等疾病危害,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基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服务相结合,实现对高血压人群精准治疗和分级分类管理,连云港市政府已将“H型高血压和脑卒中防控项目确立为惠民工程。本项目基础用药为马来酸依那普利叶酸片(简称:依叶),该药于2009年进入《国家医保药物目录》、2013年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并被《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2》推荐为治疗H型高血压的唯一安全、有效药物。

二、项目目标

1.防控区域内人群的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达80%以上,控制率达60%以上;

2.脑卒中或其他心血管病(心肌梗塞等)的发病率下降50%

3.高血压人群的社区建档(卡)率和规范化管理率达到90%以上。

三、方法和步骤

在灌南县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市项目办指导下,对项目实行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制定政策、统一督导实施、统一评价效果。步骤顺序如下:

(一)成立卫生计生委项目管理机构

1.成立灌南县H型高血压筛查和脑卒中防控惠民工程项目领导小组;

2.成立灌南县H型高血压筛查和脑卒中防控惠民工程项目管理办公室。

(二)宣传培训

1.对辖区内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进行高血压防治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针对高血压的危害,脑卒中的防控意义和规范防治进行集中培训,提高高血压防治能力和水平。

2.通过电视、网络、报纸、微信、短信、健康讲座和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在全社会广泛宣传,提高广大居民尤其是高血压人群高血压防控知识知晓率。

(三)全县高血压人群筛查

1.实施区域及时间:年内在堆沟港中心卫生院、田楼镇第一卫生院、李集乡卫生院开展试点工作,2017年全县各乡镇全面实施,项目实施时间从20168月开始,试点乡镇具体开始时间由项目办另行通知。

2.筛查人群:对全县35周岁及以上参加新农合人群开展糖尿病、高血压筛查,对于高血压患者按照规范要求采集血液标本进行同型半胱氨酸检测,确诊H型高血压和非H型高血压患者,实行分类管理。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群同时开展老年人健康查体。

3.血压测量、知情同意书签订及标本留取流程

1)测量血压、填写高血压健康管理卡。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为高血压患者(包括新确诊患者)测量血压,将高血压患者基本信息、血压值、心率值填写在高血压健康管理卡上。

2)签订知情同意书、发放二维码。

3)抽血化验

非高血压人群:抽血化验血糖、血脂等。

高血压人群进行如下检查:

)医院实验室完成血糖、血脂、HCY等检验后,离心分装后连同剩余血细胞管保存在零下20度冰柜。市项目办每周派车到各医疗机构收取上述样品,集中到零下80度超低温冰柜保存,以便后续中心实验室质控和分析。

)问卷调查:每一个入组病人填写调查问卷。

)体格检查:血压、脉搏、身高、体重、腰围、臀围等。

)尿常规检查。

)心电图检查。

)其他必要检查项目(部分人群)。

4.药物治疗

本项目的基本治疗药物是依叶(每片10.8毫克),H型高血压患者服用依叶的起始剂量为每日一次,每次一片。

如果病人耐受,血压控制不达标,需要合并利尿药(包括但不限于氢氯噻嗪)、钙离子拮抗剂(包括但不限于尼群地平)等,首选利尿药,上述合并药物均免费由项目组提供。此外,临床医生可以根据病人的病情需要使用其它类型降压药,费用按新农合报销制度执行。

如果病人对依叶不耐受(干咳、水肿等),退出本项目,由医生提供其他降压治疗。对体检中发现的其他疾病,不在本项目优惠治疗范围内,按灌南县新农合报销制度执行。

5.规范化管理

入组后每3个月对患者进行一次随访,记录相关指标、药物服用情况等,详细内容另附表格。

患者发生终点事件(脑卒中、心肌梗塞发作或其它心血管事件)后,项目组及随访人员及时搜集、记录相关医学资料,提交终点事件委员会审核、判定。终点事件诊断标准及处理流程另有描述和相关表格。

(四)项目评估

本项目为期三年。项目实施满一年进行中期评估,评估的主要内容包括高血压知晓率、服药率、控制率的提高,脑卒中发病率下降,卫生经济学评价等。

四、工作要求

1.成立灌南县H型高血压筛查与脑卒中防控规范化管理领导小组及项目办公室,领导小组由县卫计委相关领导、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专家等组成。

2.各医疗机构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抓,并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做好宣传发动,协调服务等工作。项目实施单位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定期做好目标人群的随访工作。

3.此项工作列入各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工作项目,与基本公卫、基本医疗和分级分类健康管理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