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权责清单
索 引 号: 014310093/2018-00243 信息分类: 权责清单,
发布机构: 灌南县行政审批局 发文日期: 2018-11-16
文号: 灌行审〔2018〕36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灌南县行政审批局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灌南县行政审批局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通知(原灌南县行政审批局(政务办)发布)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行审〔2018〕361

关于印发《灌南县行政审批局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科室、各窗口:

现将《灌南县行政审批局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灌南县行政审批局

2018年11月16日

灌南县行政审批局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灌南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发挥党政机关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实现县政务服务中心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现就政务服务中心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制订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生活垃圾“四分类”的指导原则,逐步在本单位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形成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监督制度、回收处理流程、主体责任体系、检查考核标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信息化管理,努力做到应分尽分、应收尽收,实现“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的规范分类和回收,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循环利用综合效益。

二、实施范围

灌南县政务服务中心

三、责任主体

行政审批局作由机关事务局统一组织实施,其他单位办公区内内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由各单位自行负责。

四、组织实施

1.2018年底,行政审批局率先推进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均达80%。

2.2019年底,行政审批局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

五、工作重点

(一)搞好调查研究。掌握公共机构生活垃圾种类数量、分类现状,生活垃圾投放点、转运站、废品回收网络和企业资源回收等相关情况。

(二)完善制度措施。认真分析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单位实际和工作要求,研究制定本单位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管理制度和工作措施,细化生活垃圾分类、存放、回收、运输、处置等流程和制度,确保制度措施可操作性强。

(三)合理设置设施。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标识设置分类收集容器及相关暂存设施,办公室内按“可回收物、其他垃圾”进行两分类,楼道、大厅、院落等公共区域应至少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三分类垃圾桶,有条件的可增设“纸张、塑料、金属、玻璃”等细分类垃圾桶,并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置暂存场所。

(四)强化危废管理。设立有害生活垃圾专门场所和容器,对不同品种的有害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收集、暂存,在醒目位置设置有害垃圾标志,由具备资质的机构进行收运处理;对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环境保护部令第39号)的品种,要设置临时贮存场所。

(五)分类妥善处置。可回收物交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行资源化处置,电器电子产品、文件资料等应遵循保密规定,履行资产处置程序。餐厨垃圾“日产日清”,鼓励未安装资源化处理设备的餐厨垃圾交由具备餐厨垃圾收运条件的公司清运至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六)推进台账管理。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台账制度,详细记录各类生活垃圾的数量、去向等情况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岗位职责,建立督导员、志愿者队伍,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

(二)落实主体责任。要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纳入常年工作内容,所需经费纳入单位经费预算;健全规章制度,建立激励机制,强化行为约束,推行目标责任制,纳入绩效目标考核方案,定期梳理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

(三)加强宣传引导。利用报纸、画册、电视、微信、微博、网络等媒介和方式,宣传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知识,强化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意识,增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四)深化协调配合。深化部门协调配合,主动与区域内城管等部门沟通衔接,积极争取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行政主管部门支持。统筹考虑、系统谋划、周密部署,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抓好“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四个环节,推行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

 

政策解读链接:《灌南县行政审批局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