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惠民生促消费十项政策》解读

日期:2020-05-09

来源: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一、出台背景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促消费、增活力、稳增长、惠民生”,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加快恢复居民消费信心,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更好贯彻落实好《连云港市惠民生促消费十项政策》,现提出以下举措。

二、编制原则

一是立足本地,务实创新。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已出台的促消费政策,按照通俗易懂、可操作、接地气的思路,立足本地、凸显特色、加大力度、创新突破,提出我市十项促消费举措,推动市域内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二是纾困扶弱,定向发力。一方面,定向扶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十项政策”通过刺激需求,优化供给,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扶持力度,可以定向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走出困境。另一方面,定向救助困难群体。疫情期间,居民收入受到很大影响,尤其是困难群体受疫情影响较大。通过向困难群体发放特殊生活补贴、开展扶农助困促消费等活动,可以惠及困难群众,对他们起到救助补贴作用。

三是政府引导,联动商家。引导各行业诚信商家和本地金融机构参与消费季活动,调动更多惠民让利行动。利用政府平台,以少量财政资金作为引子,调动数以万计的商家参与活动,发挥消费乘数效应,滚动更大消费雪球,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三、主要内容

(一)发放消费券直接刺激消费。借鉴外地经验做法,直接面向广大消费者,依托“我的连云港APP”平台,通过预约、摇号方式,分批次发放5000万元电子消费券,涵盖餐饮、文旅、体育、百货、服装、家电等受疫情影响明显的行业,预计可直接拉动市场消费5亿元以上。同时,积极发动企业发放企业消费券,进一步激发释放被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关于消费券的政策,待会儿,张主任还将作专门介绍,在此,我不作详细叙述。

(二)举办国人游港城活动。我们结合建设智慧旅游系统,开展国人游港城活动。通过连云港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面向全国免费发放电子门票,以吸引外地游客赴港城旅游。活动期间,我们还将配套组织“旅游+餐饮”“旅游+住宿”活动。

(三)鼓励发展新型消费业态。近年来,我市网红直播经济发展迅猛。3月29日,淘宝公布的10大淘宝直播之城,我市居全国第三位。赣榆海头镇拥有3000多家直播卖海鲜商家,全镇电商成交额突破50亿元,日均发货20万单。赣榆海头、石桥快手播放量位居全国第一、第三位。网红经济已成为我市扩大消费、促进居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我们突出政府引导,开展消费网红评选,鼓励直播带货,营造浓厚氛围,促进消费新业态发展。

(四)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我市夜间经济业态单一、总量小,对消费拉动作用弱。我们着力推动夜间经济与旅游消费、文化消费有机结合,拓展夜间经济集聚区功能,打造一批地标性夜间生活示范集聚区、示范街区。疫情结束后,适时策划举办美食节、啤酒节、灯光秀、民俗文化演出等活动,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

(五)发挥平台扶农助困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各单位利用现有资源平台,开展扶农助困行动,取得了较好效果。下一步,我们通过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等各类扶农助困平台,开展公益助农促销活动,运用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机制,帮助农业合作社、农户等销售优质农副产品。

(六)引导工会经费助力消费。支持各单位提前发放2020年节日慰问等工会福利。各级工会组织在使用工会经费采购物资时,原则上优先采购扶贫产品和小微零售商户商品。疫情期间,向特殊困难职工发放特殊生活补贴,“连工惠”面向工会会员发放中小微商户普惠性餐饮食品补助券。

此外,还推出“鼓励汽车家电等大件消费”“支持家政养老服务消费”“营造消费业态发展环境”“降低消费业态经营成本”等四项政策,推动降低企业成本,鼓励重点领域消费,加大扶困扶弱力度,全力营造消费氛围,推动经济加快复苏。

政策原文链接: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惠民生促消费十项政策的通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