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10093/2019-00104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机关事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行政审批局 发文日期: 2019-07-08
文号: 灌行审〔2019〕56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灌南县行政审批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灌南县行政审批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行审〔201956


关于印发灌南县行政审批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

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

科室

现将《灌南县行政审批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灌南县行政审批局

                             2019年628

灌南县行政审批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灌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灌南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示范创建推动作用,促进食品安全责任的落实,努力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以及省市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基本思路,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以开展食品安全城市创建为抓手,全方位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督促监管部门依法履职、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形成“上下统一、责任明晰,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监管格局,持续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推动我县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明显提升。

二、工作标准

(一)食品安全状况良好。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食品安全总体状况应持续稳定在较高水平,尤其是粮食及粮食制品、食用油、蔬菜、水果、肉及肉制品、蛋、水产品、乳制品、保健食品等主要食品和专供婴幼儿及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安全状况稳定在较高水平。近3年来,没有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影响恶劣的食品安全事件。

(二)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到位。建立起完善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保障监管所需的人、财、物投入,建立食品安全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监管执法实现全覆盖,有效整治食品安全问题;食品行业依法诚信经营,产业健康发展;构建起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三)群众认可,社会满意。群众及社会各界对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食品安全工作措施认可度高,对食品安全现状满意度高。第三方评价群众满意度不低于70%。

三、工作内容

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活动采取以点带面、分层指导、逐步推进的方式进行。具体实施步骤为: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5

1.召开会议。及时召开全食安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工作部署专题会。

2.开展宣传。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发动,统一部署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一是在单位外墙、各审批科室综合进件窗口等地方要有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宣传标语和宣传牌;二是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宣传;三要做好宣传片,展示创建成果。

二)组织创建阶段:(2019年5—9月)

1.组织领导。成立灌南县行政审批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办公室

2.创建申请。5月底前向市食安办报送参创申请材料。

3.任务分解。将创建任务分解到各责任科室,明确工作职责,明确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创建工作。

4.方案上报。按照省市创建工作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于3月底前报食安办。

5.开展自查。5月,按照创建实施方案及评价指标体系开展自查自评,形成自评报告报食品安全委员会。

6.开展应急演练。6月底前,组织一次食品安全应急演练。

7.市级初审。6月底前(市食安办将开展一次群众满意度测评),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组织对我县进行初审验收,验收合格后,向省食安办上报省级食品安全城市推荐名单。

8. 总结评估。9月底前,向食品安全委员会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评估。

(三)考核评价阶段:(2019年1011月)

1.省级验收。省食安办通过明查、组织第三方机构暗访和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对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报送的推荐城市初审情况进行复核。

2.汇总报批。省食安办汇总自查、初审、复核情况,报省食安委研究确定省级食品安全城市拟命名名单。

(四)公示命名阶段:(2019年12月2020年1月)

公示确定命名城市,对荣获城市实施动态管理;接受食安委和社会评议监督,不定期进行抽查。

(五)结果运用

将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纳入食品安全工作考核评价范围,对创建工作突出的单位给予适当奖励。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是一项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的系统工程,为强化对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决定成立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创建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督办形成各科室相互配合,上下联动的创建工作机制。

(二)狠抓创建过程。承担创建指标任务的科室,要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要细化任务、明确措施、责任到人,制定时间表,有计划、分步骤地扎实推进。要按旬、按月对所承担的创建指标和创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自查,查找差距,完善措施,强力推进。

(三)严格考核评价。创建工作实行责任追究和处罚制度。督查部门定期开展督查,对任务落实不力,不能按期完成创建指标和任务的科室,将通报批评,并责成其限期完成任务,对工作进度滞后,影响创建工作大局的,将进行严肃问责;对创建工作完成好,有突出表现的给予表彰。

(四)强化保障。要统筹兼顾,将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纳入参创科室的总体工作安排。制定完善保障措施,充分保障创建工作所需人力、物力、财力,既充分满足创建工作需要,又严格规范创建活动管理,做到依法依规、公开透明、节俭高效。

(五)营造氛围。大力宣传报道创建工作做法、经验和成效,积极推介重视食品安全、讲究信誉质量的典型,提高行业信誉,营造浓厚的创建活动氛围。

政策解读链接:《灌南县行政审批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