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 11320724557142057E/2020-00008 信息分类: 规范性文件, 卫生、体育,体育,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0-06-02
文号: 灌文广旅〔2020〕10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灌南县教育局 灌文广旅〔2020〕10号 印发《关于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推进体教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各中小学,县业余体校:现将《关于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推进体教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

印发《关于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推进体教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

灌南县教育

 

灌文广旅〔2020〕10号

 

 

印发《关于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推进体教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各中小学,县业余体校:

现将《关于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推进体教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灌南县教育局     

                                                                                          2020年4月22日

 

 

 

 

 

 

关于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推进体教融合发展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体育局、教育厅《关于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苏体青〔2018〕13号)和连云港市体育局、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推进体教融合发展实施方案》(连体〔2019〕45号)精神,加快体育强县进程,加大体教结合力度,构建我县青少年竞技体育良好的发展平台,形成稳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加强我县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推进体教融合发展,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加强体教融合,健全培养体育后备人才运行机制

1.建立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以县业余体校为“龙头”,学校体育为基础,各个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为重点,社会力量兴办各类体育俱乐部为补充的多层次、多渠道的青少年业余训练网络。

2.科学布局青少年训练项目。在巩固发展基础项目田径的基础上,重点搞好足球、乒乓球、排球等传统项目,大力扶持篮球、摔跤等潜在优势项目。各中小学除开办田径、足球其中一个必备项目外,至少还要开办1个以上的体育项目,多层次、多形式地发现和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积极向省、市体校、省专业队、各级体育院校和国家队输送人才。

3.深入开展“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 打造“县长杯”校园足球、篮球等品牌赛事,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健身、竞赛交流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认真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确保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逐步推广适宜在学校开展的新兴体育项目,着力培养学生体育运动兴趣,落实每一名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至少掌握2项体育运动技能(一项室内体育运动项目、一项室外体育运动项目),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建立健全各项青少年体育竞赛制度,全县各中小学校每学年定期举行全校性的运动会。

4.加强体校建设。县业余体校要按照《江苏省星级体校评定标准》的要求,加强教练员和运动员队伍建设,加大基础建设和投入力度,改善运动员的基础训练和文化学习条件,确保达到三星级标准。在传统项目田径、自行车的基础上,打造特色项目,要达到3-4个大项、3-5个小项的业余训练任务。每年用于专项训练的时间不少于300个训练日,每个训练日保证不少于2.5小时。做好体校运动员的训练参赛、教练员和运动员管理及后勤保障工作,教育部门加强对体校借读学生文化教育工作的落实、指导和督查。

5.推进“名校办名队”、“名队进名校”融合发展。体育、教育部门要通力合作,根据学校的优势和特色,科学规划学校体育项目布局,加强体育传统校建设,稳步推广县队校办、县校联办运动队模式,2020年实现县队校办、县校联办的运动队不少于10支。2022年形成具有我县特色的“一校一品、一精多品”格局,体教融合联合办队的注册运动员不少于全部注册运动员的三分之二。

6.加强运动员管理,规范运动员注册。2020年以田径、篮球、足球项目为试点,凡参加市级及以上体育比赛的学生,应代表本县参加省体育局注册。其它项目逐步施行该办法。

二、建立激励机制,营造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良好环境

7.加强教练员和体育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办培训班、外派学习等途径定期对教练员和体育教师进行业务培训,更新训练理念,努力提高思想素质、专业素质和执教能力。整合全县体育教师资源,打破区域和学校的限制,聘请有专业特长的体育教师任运动队教练。切实改善教练员的生活和训练环境,落实省、市、县有关教练员奖励、训练补贴、服装补贴等方面的政策。全面推行竞赛项目责任制和教练员聘任制,教练员的各项待遇与选材、训练、输送、比赛成绩等各个环节挂钩,做到优胜劣汰、奖惩分明。注重体育师资的配备,各学校必须根据教师配备的标准,配齐专职体育教师,并在福利待遇、课时量计算、职称评定等方面与其他科目教师同等对待。

8.落实体育后备人才入学优惠政策。教育部门对义务教育阶段的优秀体育苗子、备战省市运动会的运动员的入学、转学、训练和比赛给予支持,并根据运动队梯队建设和“名校办名队”、“名队进名校”的需求,合理安排运动队、运动员集中入学、转学。

9.优秀体育苗子、备战省市运动会的运动员升入普通高中学校,需参加中考和体育特长生专业考试,因参加市级以上教育、体育部门主办的比赛不能参加特长生专业考试的初中生,可以本次比赛成绩计入特长生成绩,按照《连云港市普通高中招收体艺特长生实施办法》执行。

10.被县业余体校录取的学生,教育部门就近就地的安排中小学就读学习,就读学校免收寄读、择校等费用。
    11.对培养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作出贡献的单位和教练员、体育教师、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在省级运动会、体育竞赛上获得奖牌和分数的运动员及其教练员、体育教师、输送单位将予以表彰和奖励,在评先、职称评定、晋级等活动中,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获奖人员。

三、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推进机制

12.落实目标责任。县文广旅、县教育局要充分认识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和推进体教融合发展工作的重要性,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将青少年体育工作和后备人才培养纳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强化目标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13.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要制定有利政策,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兴办业余训练项目或体育俱乐部,拓宽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渠道和资金来源,为优秀体育后备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更为宽松良好条件。

14.健全协调机制。健全县文广旅局、县教育局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协调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与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共同推动我县青少年体育工作发展。

 

政策解读:《关于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推进体教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