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0000000/2021-00123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建设规划,城乡建设(含住房),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气象、水文、测绘、地震,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超级管理组 发文日期: 2021-06-25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一、出台背景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基础。随着我县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亟需深入推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建立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长效管护体制,确保“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保…

《关于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 改革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

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基础。随着我县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亟需深入推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建立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长效管护体制,确保“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保障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正常运行,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根据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关于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苏发改农经发〔2020〕807号)文件要求,以成功获批市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试点县为契机,结合我县实际,县发改委联合县财政局,制定了《关于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灌发改发[2021]38号),以下称《实施方案》。

二、制定程序:

在制定《实施方案》时,履行了以下程序:

1、起草时,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形成共识;走访行政相对方,听取意见建议,并进行研判,及时修正。

2、组织相关行业人士召开了研判专题会。

3、向各镇和相关部门发征求意见稿通知,广泛征集意见。

4、进行了相关职能部门会签。

5、呈报县分管领导阅示。

三、主要目标

全面摸清我县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家底,制定各行业农村公共设施管护实施方案,编制管护责任清单,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机制,启动公共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管护体制改革试点,逐步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机制,管护主体和责任明晰, 管护标准和规范健全,管护经费保障落实,管护水平和质量显著提升。

四、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明确各级责任范围:县政府发挥主导责任,县各主管部门承担监管责任,各运营企业和公共服务供给单位履行管护责任,村级组织发挥管护监督责任。开展管护改革试点,完善相关管护配套制度。

第二部分:开展组织实施、资金保障、监督考核、宣传引导等一系列保障措施。

第三部分:全县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清单,共分为24大类,明确主体责任单位和监管责任单位。


 

 原文链接:http://xxgk.guannan.gov.cn/news/show-333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