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防灾减灾救灾
索 引 号: 014310026/2022-00003 信息分类: 防灾减灾救灾,
发布机构: 灌南县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04-25
文号: 灌减办发〔2022〕3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镇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普及灾害自救互救…

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普及灾害自救互救知识,提升综合减灾能力,落实《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减办发〔2022〕8号)文件要求,切实做好我县全国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宣传周各项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突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筑牢安全屏障,增强突发事件应急能力,提升自然灾害防御水平,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活动时间

 2022 年 5 月 12 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5 月 7 日至 13 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三、活动内容

各园区,相关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要按照防灾减灾的决策部署,紧扣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迅速谋划,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组织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一)拓宽防灾减灾宣传途径。各园区,相关部门、单位要采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方式,充分依托村居、学校、企业、疫情防控挂联点等平台,普及洪涝台风地震风雹火灾等灾害知识和应对常识,发放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单、应急常识手册等,广泛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条幅、播放宣传视频等,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二)深入组织线上宣传教育。各镇、各园区,各相关部门、单位创新宣传形式,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充分运用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宣传。宣传周期间,要在各自官方网站上悬挂条幅或飘窗,在本单位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上发布防灾减灾宣传信息至少 1条。

(四)开展应急物资储备检查。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各镇、各园区,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开展应急物资储备情况查,聚焦抢险救灾需求,加强先进适用应急抢险装备配备,完善储备仓库布局。要引导群众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提升灾害自救能力。

四、工作要求

各镇、各园区,各相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结合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统筹做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认真总结防灾减灾日活动开展情况,于5月13日下午下班前将活动总结(附图片)报送至县减灾办邮箱175953701@qq.com

 

附件:1、2022年“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安排

2、2022年“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标语

5.12附件1 两个附件.docx